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房已入住办证缺手续 不交齐物业费房证难到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0:28 沈阳晚报

  新房子到了领取房证的时候了,按照要求,领取房证时需要四种复印件,其中有三种复印件是需要开发商提供的。开发商却表示,不交齐物业费就不提供复印件,住户因此领不到房证。近日,记者接到了数起类似的读者投诉,他们很疑惑,想知道开发商的行为是否合理?

  开发商:不交物业费得不到复印件

  一位大东区的赵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居住的小区是在前年开始进住的,进住后,业主一直没有得到房证,最近,物业通知居民可以到房产局领取房证了。赵先生来到区房产局后才知道,领取房证,需要具备四种复印件,复印件齐全后才可以领取房证。这四种复印件分别是:商品房销售许可证复印件、新建房屋初始登记批复复印件、门牌号码审批表复印件和住户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四种复印件中前三种都是需要由开发商提供的。于是,住户就到开发商处领取复印件,可是令他没想到的是,开发商以物业费没交齐为由不给住户提供复印件,并表示只有把物业费交齐才能提供。

  赵先生认为,业主既然买了房子,也入住了多时,就有权利得到房证,与物业费无关。赵先生家所属的开发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坚持认为,小区的居民现在可以领取房证,但前提就是先交齐物业费。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其它一些小区也存在着类似的情况。说法:复印件必需开发商也“有理”

  开发商的行为是否合理?8月26日,记者联系了大东区房产局发证中心。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住户需要拿着相关的复印件和本人的身份证复印件,这些证件必须齐备,然后到房产局领取房证。辽宁同泽律师事务所的刘东亚律师告诉,如果房证已经在开发商手里,而开发商以物业费为理由扣发房证,那么这种行为是不合理的。因为房证属于住户的私人证件,只有国家权利机关才可以扣留,作为开发公司是没有权利扣留的。如果是房证没有在开发商手里,而是到房产局领取房证时需要开发商提供配合,那么开发商也是有权利以住户没有交物业费为理由拒绝配合,因此,事情的解决需要双方的协调合作。本报记者刘洋实习生吴慧美记者电话:88811662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