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健康卫生融进百姓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2:47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王润年王辉

  长安区美味饺子馆的生意最近越来越好,据老板薛师傅介绍,三天前,区卫生防疫部门对“六小”经营户重新排名后,他的饭馆刚刚由B级合格店,滚动晋升为A级样板店,餐具更新了,卫生放心了,客人当然越来越多了。两个多月以来,按照创卫要求进行自查整改,包括薛师傅饭馆在内的全区1065户“六小”经营户中已有1014户达到了创卫标准,达标率95
.2%以上。这是长安区卫生局通过构建“三结合”创卫新机制,有效提高管理、教育和整治水平带来的新变化。

  强管理创出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

  卫生系统是创卫标准6大项中“爱国卫生”、“健康教育”、“公共场所”、“食品卫生”等4大项28小项的重点整治责任单位。工作面宽、责任重大。如何才能有效落实部门责任,确保创卫有序推进?长安区卫生局把强化系统内部管理,创建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作为统领创卫工作的核心任务来抓。先后成立了由局长高忙社总负责的7个专业工作组,分别深入到各组的创卫项目之中去抓管理、抓落实。为了加强人力、提高效率,局党委又积极协调各基层单位,共抽调局系统30多名业务骨干充实创卫机构。通过邀请市级相关部门集中培训,实行内部工作绩效考核等办法,迅速建立起了一个坚强有力、运转有序的工作班子,为承担今后繁重的创卫任务奠定了人力基础。

  重教育筑起全民参与的宣传平台

  以爱国卫生和市民健康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创卫宣传工作,坚持贴近市民、服务百姓的原则,在城镇社区、学校工厂有效地传播了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去年以来,区卫生局和爱卫办共计组织全区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的大型爱国卫生清扫活动12次,参加单位340多个,出动人员3.6万多人,声势浩大地宣传全员参与、全民创卫的大卫生理念。与此同时,该区成立了由卫生部门主管的区健康教育所,通过在各医疗卫生单位设立健康教育点,在中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健康知识普及活动”,在社区举办重点人群健康讲座,在经营户中开办创卫知识培训班等教育形式,使健康教育覆盖面不断扩大,群众的自我防病意识进一步增强。

  抓整治营造市民放心的消费环境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市民的参与,更离不了执法部门的“铁腕”整治。为了有效打击违规经营行为,确保市民有一个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长安区卫生防疫部门,把涉及食品卫生、公共安全等与市民利益关系密切的行业作为重点整治范围,在宣传教育、自查自改的基础上,多次组织了百人以上规模联合执法活动,重拳出击,依法取缔了城区16户长期无证经营、硬件不能达标的“六小”经营户和非法食品生产厂家28家,吊销卫生许可证58份,没收劣质过期食品600多公斤,有效地遏制了该区“六小”行业基础差、整治效果不满意的被动局面。

  为了加快整改进度,区卫生局还抽调了40多名卫生监督人员进驻南、北、西长安街,对80多户从业单位从制度建立、人员培训、硬件投入和购物索证等方面,进行全面指导和整体提标,建成了三条“六小”行业专项整治示范街。在此基础上,还抓了几家较大餐饮单位的内部整改,推出了金长城酒店、金岛宾馆等一批创卫达标店。区卫生防疫站还按照专业人员评估和市民问卷测评相结合的办法,对全区1065户经营户综合打分、滚动排队,通过引导市民消费来促进各经营户的整体改观。让那些符合创卫标准的门店成为示范经营A级户、明星户,那些舍不得硬件投入、敷衍消费者的门店,无人问津、自动倒闭或转行。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