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服务大厅“开”进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3:52 北京日报

  嘀嘀———

  下午14时50分,一辆黄色面包车绕过五六道山梁,开进石景山区五里坨街道双泉寺村。

  “来了,便民服务车来了!”山路旁,或蹲或坐的十多位居民立即起身,迎上前去。

  “大老远的,又麻烦你们跑来,为我们办事。”见五位工作人员下车,居民一个个把他们拉到路边大树下。

  就地坐在石头上,工作人员掏出包里的纸笔、材料等,双腿为案,开始现场办公。这个进行就业登记,那个收退休人员医药费报销单……

  街道社保所所长魏林屏指着四周的道道山梁说,五里坨是石景山惟一以山区为主的街道。连绵的天泰山里,散落着8个自然村、3894位居民。由于不通公交车,居民步行出山去街道办事,往返要三四个小时。

  等在一旁的许淑花大妈快人快语:“像我这样,岁数大,又有病的,几乎出不了山。过去有个事,总得四处找亲戚朋友代劳。”

  石景山1.5万多名农民一次性转为居民后,像许大妈这样需要到街道办事的“山里人”越来越多。为了方便他们,五里坨街道办事处开通了流动便民车,每月6日进山,到家门口为大伙办理街道服务大厅能办的所有事务。

  这不,8月6日,正逢周末,工作人员一大早进山,经过石府村,走过了黑石头村,一站站向山里面扎。

  “我办低保金和粮油补助签字。”许淑花递上两个证件。满头是汗的工作人员找出登记本,一一核对编号,签字、盖章,“行了,随时可以从银行取钱了。”

  看看埋头忙碌的街道干部,许大妈说:“他们每月来,一准在这个日子这个时候,无论刮风下雨。我们方便了,但辛苦了他们,心里不落忍呀。”

  五里坨流动便民车开通以来,先后18次进山,为三千多名群众办理低保、失业、养老、计生等四大类12项事务2.4万多件。

  “来来来,快喝点水。”几位办完事的居民回家端来了壶碗,紧赶着送来。已经上车的工作人员探出头来,一个劲地挥手感谢:“还得奔板凳沟和陈家沟,那的人准在路边等着呢。”流动便民车向更远的山里驶去…… 本报记者陈红梅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