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撤离加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4:09 海峡都市报
撤离加沙(组图)
  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士兵在一个庆祝以色列撤离的集会上执勤,他们身后是一个做成火箭形状的热气球(GAZA意为加沙)
撤离加沙(组图)
以军士兵和被强制撤离的定居者抱头痛哭

撤离加沙(组图)
以军强行撤出一名定居者

撤离加沙(组图)
以军试图将一对不肯撤离的犹太夫妇从屋顶“拿下”

  22日,以色列完成从加沙21个定居点撤离的工作。被认为将给中东和平带来“历史性机遇”的单边撤离,到底会给巴以带来什么?它对公正和平地解决巴以冲突又会起到多大作用?

  撤离行动:

  有冲突,也有温情

  让定居者撤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一半定居者“赖”着不走,最后被强制撤离。一些抗议者在房屋周围用破旧家具当作路障。一些抗议者爬上屋顶不肯下来,并在屋顶四周设置了铁丝网。手持盾牌、头戴钢盔的以军士兵砸开房屋的门,将抗议者强制带出。其中一些抗议者的手臂和腿部能看到伤痕。

  不过,以色列士兵也并非铁石心肠,让同胞离开家园对他们来说也许是迫不得已的行动。在不少定居点,都能看到定居者和以色列士兵抱头痛哭的场面。

  那些被强制撤离的犹太人被送到以色列各大城市的饭店里。当地人给他们提供了很多的生活必需品,甚至把他们的脏衣服拿回家去洗。

  巴勒斯坦:

  有欢乐,更有争夺

  以色列撤离带给巴勒斯坦人欢乐,他们把撤离行动视为占领者的可耻失败和他们长期斗争的胜利。连日来,巴各界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

  但欢乐的背后隐藏着激烈的权力斗争。在加沙颇有影响力的激进武装组织哈马斯正在与巴民族权力机构争夺未来加沙的控制权。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表示,将在以色列完成撤离行动后进行重大改革,主要集中在经济和安全重建工作上。据说阿巴斯实行这些改革举措的真正目的,就是为了控制加沙形势,稳固自身的执政地位。

  而哈马斯在加沙地带民意支持率颇高,也已明确宣布将参加明年1月的立法委选举,这对以阿巴斯为首的执政党法塔赫构成极大挑战。

  撤离背后:

  是策略,不是战略

  从表面看,以色列结束对加沙38年占领是好消息。巴勒斯坦人兴高采烈地喊出新口号:今天是加沙,明天是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然而,那正是以色列总理沙龙单边计划所要避免的结果。撤离行动结束后,以色列将加快约旦河西岸和耶路撒冷定居点的扩张与吞并。

  沙龙是一名好将军,知道在战争中有时必须作出策略让步,以争取战略胜利。以色列从加沙撤离,正是为了能在面积更大的领土上实施原有计划。

  因此,撤离加沙远远不能满足巴勒斯坦建国的要求,这只是在错综复杂的中东问题上向前迈出的一小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