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证法》审议通过 中国从五方面完善公证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5: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8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今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请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十届全国人大常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的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法、公证法和关于修改妇女权益保障法有关问题进行答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胜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刚刚通过的公证法从多个方面进一步完善了中国公证制度。

  这些方面主要有:一是增加了办理公证的原则。这就是遵守法律和客观公正。这两条原则是公证制度的核心和灵魂。

  二是公证机构的性质更清楚、设置更合理。关于公证机构的性质,公证法有三句话,即“不以营利为目的,依法独立行使公证职责,独立承担民事责任”。关于公证机构的设置,要便于老百姓,但不以行政区划层层设立。

  三是公证员的素质更高,对公证员的要求更规范。公证法规定了公证员的权利,也规定的公证员的义务,并规定了违反义务的法律责任。

  四是公证的效力更明确。

  五是对公证机构公证员的监管更有力。

  王胜明最后表示:司法行政部门的监督指导,加上公证协会的行业自律,公证法从多个方面进一步完善了我国的公证制度,所以有理由相信,随着公证法的颁布和实施,中国的公证事业会更上一层楼。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