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面向山区发展有机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省有机农业呈现可喜的发展势头:数量越来越多,企业规模越来越大

  本报讯通讯员 王陟、谭恩胜 报道:近年,广东省有机农业生产方式出现可喜的发展势头:有机食品数量越来越多,企业规模越来越大。

  据统计,我省目前已累计有9家企业生产的74种产品被农业部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
心认证为有机食品。全省有机食品种植面积8411亩,产量2213吨。其中有机蔬菜1000吨、有机水果710吨、有机米360吨,有机茶143吨。

  目前,我省的有机食品大部分出口美国、欧盟、日本、俄罗斯、香港和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由于有机食品的质量好,已成为市场的抢手货。珠海市某公司种植的有机荔枝、龙眼1100多亩,产品供不应求,每年都以高于市场平均价2至3倍的价格出售,在珠海市和珠三角地区已成为高档水果市场的知名品牌。从2002年开始,这家公司的产品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连续四年向美国、加拿大和欧盟等国家出口。

  生产有机食品对环境条件要求特别严格,本省山区和欠发达地区工业基础薄弱,污染少,大气清新,土壤干净,水质良好。还具备了气候温和、雨量充足、农业生产历史悠久、品种资源丰富和农业科技力量雄厚等发展有机农业的优势。同时,山区发展有机食品,为农民增收多了一条门路。珠海一家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在连山县山区大面积发展有机稻米生产,产品供不应求,还带动起了当地农民走上致富之路。

  目前,我国有机食品仅占食品市场份额不到0.1%,远远低于2%的世界平均水平。国际上对我国有机食品的需求呈现较大增长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外商希望进口中国的有机大豆、稻米、花生、蔬菜、茶叶、蜂蜜等。我国有机食品亟待着更进一步的发展。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