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综述:两岸交流密集 台湾岛内纷设台商服务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2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八月二十八日电(记者陈立宇赵海燕)继中国国民党上周五宣布成立台商服务联系中心后,台湾岛内出现纷纷设立台商服务中心迹象。

  据悉,亲民党也即将成立台商服务中心,该中心隶属于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主导的大陆事务小组,未来希望能够在大陆北部、中部、南部设立三个据点,并由较为了解大陆事务的“立委”定期前往服务中心坐镇,听取当地台商的意见。亲民党也预计每年至少要“一季
一论坛”,借着举办论坛汇集两岸具关键影响力人士,针对台商提出的难题,寻求处理之道。

  海基会已宣布,将于本月三十日正式成立第一个隶属于当局的台商服务中心,负责规划这个服务中心的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游盈隆表示,岛内相关团体、政党成立的台商服务中心,只要其作为对台商有利,当局都乐观其成,但海基会是当局唯一授权的民间机构,这是其它团体所不能取代的。至于该中心能否在大陆设点,就地服务台商,游盈隆则表示,若两岸政治僵局持续下去,海基会在大陆设点,大概是很难的事情。

  此间媒体的评论指出,虽然过去两岸交流密集,但当局并没有设立服务台商的专责机构,仅有“陆委会”在一九九六年成立的“台商窗口”,结合“经济部”、海基会、工业总会及大陆台商协会等当局与民间的力量,提供台商部分咨询、经贸纠纷处理、紧急救难等服务,但成效不彰;对此,国民党为了延续“国共沟通平台”,才成立了台商服务中心。

  国民党台商服务联系中心召集人江丙坤日前指出,国民党的作法,可以和当局进行的个案服务,相辅相成,朝野分工服务台商。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卓伯源今天表示,国民党成立“大陆台商服务联系中心”,是为了整合服务台商的平台。他说,执政党不顾也不理台商,照顾台商的责任当然由国民党担起。日后该中心将就有关大陆投资环境的政策性、共通性事务,和中共中央台办进行协商。

  据了解,江丙坤已预定于十月下旬率团前往北京,就台商课税、融资等提升台商权益的议题,与大陆有关方面进行第一次协商。

  据此间媒体的报道,在连战大陆之行前,台湾服务台商的民间机构,初时以前新党“立委”冯沪祥设立的“两岸人民服务中心”较出名,而国民党“立委”蒋孝严后来成立的大陆台商促进会,则着重于政策层面的服务,如两岸台商春节包机、货运包机等,进而争取两岸“三通”直航,难题方面的服务,则转交由各地台商协会去处理。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