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该重视战略环境影响评价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08: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赵胜玉

  “如不重视战略环境影响评价,将来会付出更大的政治成本与经济代价”。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刚刚结束的在第八届绿色中国论坛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做出这样的警告。

  他认为,面对传统经济增长模式对生存环境构成的重大威胁,中国必须从宏观角度
出发,加强战略环境影响评价,否则,中国将永远陷于防不胜防、治不胜治的恶性循环,并将在未来付出更大的政治成本与经济代价。

  潘岳说,中国过去在制定重大经济政策时,缺少战略环评这个重要环节,很少考虑可能将产生的环境后果,以至于在执行的过程中引发了大面积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例如,大都市由于在规划中没有充分考虑环线路网带给城市交通、市民居住、环境安全的负面影响,如今已造成了大都市交通长期拥堵不堪,城市布局像“摊大饼”一样地无限扩张,加剧了城区内空气污染和热岛效应。中西部省区在做

能源、电力、重化工基地建设规划时,由于没有考虑到发展这些重污染行业必会与脆弱的生态环境产生尖锐矛盾,尤其是区域内有限的淡水资源根本无法支撑如此规模的开发活动,已造成了几代人都难以恢复的生态问题。

  他指出,中国大大小小的规划和政策由于没有充分考虑到环境资源可持续发展,致使经济增长仍是拼资源拼环境的粗放型增长。

  据了解,中国能源、原材料产量的增幅远远高于同期GDP增幅。中国原油消耗量占世界消耗量的百分之七点四、原煤占百分之三十一、

铁矿石占百分之三十、氧化铝占百分之二十五,而创造的GDP仅是世界的百分之四。八个高耗能行业的单位产品能耗平均比世界先进水平高百分之四十七。全世界二十个污染最重的城市,中国占一半。按照这样的发展模式,到二0一0年,中国石油、铁矿石、铜、铝的对外依存度将分别达到百分之六十、百分之五十七、百分之七十、百分之八十。

  潘岳说,面对如此巨大压力,中国的资源环境无法承载,世界的资源恐怕也难以支撑,已伤痕累累的生态环境再也经不起破坏与摧残。为了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了真正构建

和谐社会,中国必须高度重视战略环评,真正把战略环评制度付诸实践。

  潘岳说,战略环评的核心思想,是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战略环评分为法规、政策和规划环评。就中国国情而言,战略环评的切入点在规划环评,推进规划环评就是推进战略环评。他说,原来只注重对建设项目开展环境影响评价,但建设项目只处于整个决策链(战略、政策、规划、计划、项目)的末端,所以建设项目环评也只能补救小范围的环境损害,无法从源头上保护环境,不能指导政策或规划的发展方向,也不能解决开发建设活动中产生的宏观影响、间接影响、二次影响、累积影响。二00三年九月一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中确定了战略环评的地位,明确要求对土地利用规划,区域、流域、海域开发规划和十类专项规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这是对中国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重大完善。

  潘岳解释说,规划环评比建设项目环评定位更高,范围更广。规划环评评价的对象是在政策法规制定之后,项目实施之前,对有关规划的资源环境可承载能力进行科学评价。相比项目环评,规划环评实现了从微观到宏观,从尾部到源头,从枝节到主干,从操作到决策的转变和飞跃,是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根本性改革。有了规划环评这项法律制度,就可以把环境因素纳入到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综合决策之中,就可以按照环境资源的承载能力和容量要求,对区域、流域、海域的重大开发活动、生产力布局、资源配置,提出更加科学合理的建议,以保证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向前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