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新办介绍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11:25 中国网

  [香港《大公报》记者]:

  我们国家成立了纪念活动筹备工作办公室,为纪念抗战60周年举办一系列活动,我想知道这个办公室及其活动总预算大概有多少钱?另外,请问王主任,这次邀请一些老兵,有没有考虑邀请国民党的马主席,这样才能体现国共统一战线对抗战60周年的贡献?

  [王国庆]:

  前面一个问题我来回答。关于预算的问题,坦率地说,我确实不知道。因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只参加筹备办公室组织的新闻报道工作,我们只知道花钱,没有管总的花多少钱,但是我可以了解一下,以后有机会告诉你。但是,有一点你可以放心,我刚才说了,新闻中心9月1号在北京饭店为大家提供服务,那是免费的。

  [王在希]:

  这次纪念活动的邀请对象主要是亲身参加过

抗日战争的老战士和知名人士,马英九先生没有参加过抗战,所以这一次不在被邀请之列。但是,我们和
国民党
之间的合作、交流一直在进行。大家知道,今年4月底,中共中央胡锦涛总书记邀请了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团访问大陆,两党就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分裂,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达成了很多重要的共识。回顾60年前抗战的胜利,对认识今天的海峡两岸关系也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王在希]:

  最重要的启示就是:第一,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第二,任何政党团体在任何时候,一定要把国家的、民族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抗战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所以我们希望两岸的人民能够团结起来,两岸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也能够团结起来,像当年抗日一样,来共同地反对“台独”分裂,促进祖国的统一,来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谢谢!

  [《北京青年报》记者]:

  今年“两会”期间有部分代表和委员提出了提高南京大屠杀纪念规格的建议,例如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提升为国家的纪念馆,并申遗,还有将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定为公祭日,并由国家领导人参加纪念活动,请问国家有关部门对这些建议是否有考虑?谢谢!

  [王国庆]:

  60多年前发生在南京的那场大屠杀,是侵华日军犯下的惨无人道的法西斯暴行,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场惨绝人寰的浩劫,也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段难以磨灭的伤痛。前不久,北京已经有一个专门的展览,揭示了当时日军的暴行,我在这里就不细述了。我想,对于侵华日军这些惨无人道的法西斯暴行,不仅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人类社会也永远不会忘记。现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正在重新修建,每年的12月13号,在南京都有纪念活动。总之,中国人民是不会忘记的。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对于未来五年或十年的中日关系的走向,有什么样的期待和展望?

  [吕新华]:

  只要日本正视历史,以史为鉴,我们就可以发展中日关系,面向未来,使它有一个很好的前景。应该说中日关系从七十年代初建交以后,总体上发展还是比较顺利的。由于日本领导人最近几年不断地出牌,使中日关系到现在为止出现了非常困难的局面,这个责任不在中方。在60年后的今天,日本领导人应该很好地回顾自己的历史,切实作出一个非常实事求是的、正确的认识,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我们才能开创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美好的未来。

  [王国庆]: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