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国民党新一届副主席中惟一的新面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16:37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李晓明

  马英九接掌国民党后,备受瞩目。8月26日,台湾《中时电子报》公布了一份民调,结果显示,有90%以上民众 支持马英九代表泛蓝阵营参选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有分析认为,在国民党新一届4位副主席中,马英九有意借助关中 的力量提前激活大选的组织战。

  那么,这位国民党高层中惟一的“新面孔”、现任“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的关中,到底是什么人,以及他将如何为 马英九打好选前组织战,格外受到人们的关注。

  背景显赫 人脉广泛

  今年65岁的关中,其父亲关大成是台湾政界资深“立委”,同时也是一名成功的商人。多年来,关家在政界和商界 积累了广泛的人脉。

  1965年,关中从台湾政治大学毕业后赴美

留学,先后获得了文学硕士、法学硕士和国际关系学博士学位,197 4年返回台湾。据台湾《信报》报道,1977年,关中在
国民党
高层李焕、连战等人的引荐下,步入仕途,且连连升官。这 除了与他本身是台湾政治大学毕业,拥有美国名校国际关系学博士学位外,也得益于他的父亲早年追随蒋介石来台的资深“立 委”背景。此外,他的岳父还是“国防部副部长”张国英上将。

  1977年,关中被提拔为国民党青工会副主任,3年后,他晋升为政策会副秘书长,再过3年又被派出任台北市党 部主委。此后,关中又被升为国民党中央组工会主任兼副秘书长。这一连串的晋升,使关中成了国民党一颗耀眼的“明日之星 ”。至今,他在国民党内已任职28年。

  由于爱交朋友加上家族显赫的背景,关中在政界和军界有着深厚的人际关系。他经常宴请圈内朋友,由于为人豪爽, 作风硬朗,关中在台湾政坛被称为“关老爷”。

  马关联手 备战竞选

  由于关中坚持反对“台独”,所以在李登辉独揽国民党大权后,备受排挤,被迫离开了国民党中央。但他并不后悔, 他说:“台湾人就是中国人,我不会向主张‘台独’的‘总统’敬礼。”

  不过,马英九却“慧眼识关中”。马关二人的政治渊源始于7年前。当时,马英九与陈水扁争夺台北市长。由于二人 政治理念相同,马英九就决定将关中吸纳为核心幕僚。在备选过程中,关中凭借丰富的人际资源,为马英九的竞选提供了强有 力的“人力支持”,马英九最终能打败陈水扁,关中功不可没。

  多年来,关中凭借人际关系广,人缘好,取得过为台北市辅选“立委”“7席全上”(即7名候选人都成功当选“立 委”)的骄人战功。马英九正是看到了关中的这个优势,这次再次重用他,为2008年的“大选”来做宣传和辅选工作。

  为了表示诚意,马英九大力重用“关中人马”。他将当年随关中淡出国民党时,被“清理出门户”的两位亲信詹春柏 和陈大代一同重用,让他们分别担任国民党秘书长和党主席办公室主任。有台湾媒体评论,自马英九上任以来,台湾2008 年选战的序幕就已提前打响,正如马英九对媒体说的那样:“国民党战将已归队,将向民进党全面宣战!”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