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相识不足20天血断“闪婚” 少夫42刀虐杀孕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09:48 东北新闻网

  7月14日,黑龙江省五常市发生了一起恶性杀妻案。一位20岁的年轻丈夫,狂刺42刀杀死了他的妻子———一个年仅21岁、怀有5个多月身孕的女人。

  42刀,孕妇惨死!杀妻血案轰动当地。惨绝人寰的作案手段、令人费解的作案动机,一同震荡和刺痛了所有人的神经!

  据了解,行凶者杜平与妻子曾经相恋不足20天就闪电结婚,在婚后的6个月中,两人矛盾不断,妻子为此多次向其提出离婚,这最终让杜平动了杀机……

  近日,五常市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将20岁的杜平正式批捕。

  8月22日,记者来到了五常市对这起令人震惊的杀妻案进行了深入采访。对悲剧根源的探寻,从这对小夫妻最初那段脆弱的婚姻开始……

  相识不足20天富家儿女闪电结缘

  一张白皙中略显稚嫩的脸,一双清亮中透着迷茫的眸子,说话时语气舒缓,如同一个文弱的书生……眼前长相俊秀的杜平,让人很难和“杀妻恶魔”联系在一起。

  今年20岁的杜平生长在五常市一个富庶的农村家庭,由于是家中的独生子,杜平从小就被父母过分地溺爱着———农活不让干,家务活不用做,甚至结婚前所有的衣服都是母亲洗。杜平说,童年时他非常淘气,上学后成绩不好,只上了小学五年级就说啥也不念了。

  2001年,杜平突然提出不再靠父母养活要独自去闯天下。面对儿子瞬间的转变,父母高兴得险些落下泪来。

  走出了家门后,杜平觉得人生从此开始了崭新的一页。在离家一百公里外的哈尔滨市,他在工地找到一份工作,经过一年的打拼终于有了1万多元的积蓄。然而,由于涉世未深,他随后就将这笔血汗钱投入到了非法传销中,直至血本无归。一贫如洗的杜平,神情落寞地返回了家乡……为了让儿子早日摆脱心里的阴影,父母开始四处为杜平张罗婚事。(哈尔滨日报杨宏志 王冬梅 钟爱 李永明) [编辑: 孙鹏]1

  对于父母的做法,杜平一直难以接受,有的姑娘他甚至不愿看上一眼,直到今年年初,邻村女孩李金凤走进了他的视线。

  21岁的李金凤是家中唯一的女儿,是个非常漂亮的女孩,从小同样是在父母的疼爱与呵护中长大。在双方父母看来,两家可谓门当户对,两个孩子也十分般配。在大人们的极力撮合下,杜平与李金凤开始了一段浪漫的初恋。杜平说,李金凤是个开朗的女孩,很会讨人欢心;而李金凤的父母也说,女儿当时对内向但看起来稳重的杜平印象非常好……

  杜平与李金凤的初恋十分短暂。在相处了不足20天后,今年2月,两人在当地举行了极为隆重的婚礼。婚宴置办了几十桌,可因杜平不够法定结婚年龄而没有领到结婚证。闪电般的婚礼,带来了刹那的光亮,可耀眼的光芒闪过之后,又将是什么呢?

  恩爱时耳鬓厮磨反目时则势同水火

  当浪漫与激情回归平静,小夫妻俩还是要一同面对平凡的生活。

  婚后的最初日子里,杜平认为自己与妻子感情很好,两人手牵着手成双成对地出入家门,常惹来别人羡慕的目光……可这样的日子并不长久。

  “我和她,从小就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长大的,自己都管不好,更别说照顾对方。我们试着自己做饭,可不是不熟就是很难吃,为此就互相埋怨,而后就是争吵。”杜平说,真正有了小家后,婚前的浪漫玫瑰香再也敌不过婚后的恼人油烟味,锅碗奏鸣曲开始与吵架拌嘴声相伴。

  “有一天晚上睡觉,我把枕头的位置放错了,她就生气了,说能过就过,不能过就拉倒。我非常生气,你在家里父母惯着,我在家里也没受过这样的气。”杜平说,每次争吵的时候,他绝不会去哄妻子。就这样,“王子”与“公主”之间不再有最初的浪漫,更多的是如同水与火一样难以相容。

  “后来,她一吵架就回娘家,有时一个月要回去很多趟,咋留都留不住。”这在杜平看来,要比争吵更让他难以容忍。( 哈尔滨日报杨宏志王冬梅 钟爱 李永明) [编辑: 孙鹏]

  2

  今年3月,李金凤有了身孕,这让杜平的父母乐得合不拢嘴,杜平更像脱胎换骨一样,开始拼命干活,甚至出去拉脚赚钱,回到家后,给妻子洗脸洗脚,妻子想吃什么想要什么都极力满足,但这并未阻止小夫妻俩的矛盾。特别是当李金凤因强烈的妊娠反应,哭着想回家见妈妈时,杜平再次翻脸:“我是你丈夫,你难受我可以照顾你呀,你扔下我回家,我不惦记吗?”杜平的母亲说,儿媳一走,儿子就在屋里不停地转悠,情绪低落。

  琐事积怨埋下祸根孕检途中蛮夫犯血案

  杜平承认,在与妻子矛盾的激烈交锋中,渐渐地,自己的心态失衡了———

  一看不到妻子就会变得焦燥不安,撕相片摔东西,然后就是盼着她回来;可妻子一回来,自己又会变得歇斯底里,和她大吵大闹,直至再把她逼走……

  在这场旷日持久的争战中,小夫妻俩互不相让,互不服软,你摔碗我就敢砸柜子,看谁更有破坏性,吵闹中夫妻感情荡然无存。

  李金凤的母亲说:“从小女儿就一直娇生惯养,没吃过苦,没离过家。结婚后她总想我,一打电话就哭。后来,我身体不好,她就更想往回跑。和杜平之间,她一直说没什么大事儿,主要是杜平不理解和体贴人,这样的心里话,跟他说也没用;怀孕后,女儿反应强烈,吃不进东西,越来越想家,可杜平从小在家也是娇生惯养,平时都是父母照顾他,他不太会照顾别人。有一天公公婆婆外出了,女儿因为怀孕闻到油烟味就呕吐,就让杜平做午饭,可是杜平说不会做,摊着手说等妈妈回来。”“女儿非常生气。后来,杜平到小卖店买回了鲜奶、火腿肠和面包,女儿气得全扔了出去;一次在争吵之后,女儿哭着回来了,可第二天杜平也来了,当着我们的面,他二话不说,给女儿穿上鞋和衣服,抱起来放到摩托车上就强行拉走了……小夫妻之间的事儿,当老人的怎么能深管?出事前一天晚上,女儿给我打电话说,明天先到卫生院做孕检,然后就回来。我一直在家等着,谁知却等来了女儿被杀的消息。”(哈尔滨日报杨宏志 王冬梅 钟爱 李永明) [编辑: 孙鹏]

  3

  在检察机关的审讯笔录中,杜平交代了案发当天杀害妻子的前前后后———

  7月14日一大早,杜平骑摩托车带着妻子准备去医院检查身体。此时,李金凤已有了5个多月的身孕,腹部高高隆起。

  刚走到一处铁路道口时,夫妻俩因言语不和再度发生争执,李金凤也再一次提出了离婚要求,这让杜平很生气。他停下车,与妻子厮打在一起。接着,失去理智的他拿起车内的一把尖刀,朝着妻子上身刺去,鲜血喷溅而出的一瞬间,他的大脑一片空白,接着,尖刀在妻子的头部、脖子、胸部、背部一连刺去,足足42刀!

  就是这42刀,令李金凤惨死,孩子胎死腹中……

  当妻子倒在血泊后,他才如梦初醒。案发后,杜平主动投案自首。

  采访后记:“独苗合盆”的围城困惑

  惨案发生后,杜平的父母怎么也不相信自己的儿子杀了儿媳,在他们眼中,儿子和媳妇感情很好,很少听到小两口争吵。可他们不知道,小两口的矛盾一直避开他们的视线长久地上演并激化着。为此,两位老人悔不当初:“如果早点儿发现苗头,早点儿劝说他们,也许一切都不会发生了!”

  悲剧的发生显然也让邻居们始料不及,他们纷纷谴责杜平的狠毒和残忍,他不但送掉了妻子年轻的生命,还祸及腹内尚未出生的胎儿,同时,他们也疑惑不解,在一个衣食无忧的家庭里,在两个看似恩爱的小夫妻之间,怎么会酿出如此的惨祸?

  女儿惨死,李金凤的父母悲痛欲绝。尸检那天,李金凤的父亲在邻居的搀扶下目睹了更大的惨状。他告诉记者:“我女儿身上被扎了无数的血窟窿,法医取出的胎儿竟然是一双孪生的女婴!”同去的邻居李景彦也看到了这悲惨的一幕。(哈尔滨日报杨宏志 王冬梅 钟爱 李永明) [编辑: 孙鹏]

  4

  而高墙内的杜平,至今无法解释自己的残忍行为。检察官说,当告知他尸检结果时,杜平瘫坐在了地上……“我是爱她的,可我又亲手杀了她,还有自己的骨肉!”面对惊天血案,至今还言之凿凿地说爱着妻子,杜平的“爱”真的让人不寒而栗!

  回头审视杜平与李金凤的婚姻,我们不难发现,结婚本身,就是两人之间展开的一种情感赌博。认识不足20天,双方无法完全了解对方的性格特点、生活习惯,于是许多缺点在婚后才暴露无遗。而他们无视法律,连一纸结婚证书都没领的做法,无疑让这段姻缘变得更加脆弱。独生子,从小受到父母的溺爱,只顾及索取不知付出,对于杜平来说,这一点尤为突出。

  杨宏志检察官告诉记者,杜平案虽是极端的,但很具代表性。如今的小夫妻,大多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长大,不经风雨不识愁苦。等到有了自己的小家,突然面对一大堆家务杂事,束手无策不知如何下手。于是,鸡毛蒜皮的事情,也会引起“小吵天天有”。

  这些小夫妻,大多是80年代出生的独生子女,很多人结婚之前,一直在父母的溺爱中长大。婚后,他们容易以自我为中心,这与讲求“向心力”的家往往不符。短暂的“昙花婚姻”,正是他们的“杰作”。因无法包容对方的缺点,他们常常因为家庭琐事而发生激烈的争吵,甚至大打出手引发各种刑事案件,杨检察官说,他曾在一个月内就连续接手了4起类似的伤害案件。

  婚姻专家说,婚姻生变的原因,错综复杂,其中,最大的杀手莫过于夫妻间缺少沟通。而对于“独苗”小夫妻而言,良好的沟通显得更加重要。因为最初的沟通不畅,杜平与妻子产生了隔阂,还是因为缺少沟通令两人之间矛盾激化和升级,夫妻感情由此荡然无存,最终冷漠到无视对方生命的程度……

  沟通,是维系家庭婚姻的生命线,绝不能视对方留在我们身边为理所当然,或以为从此以后两个人就幸福快乐地过一辈子。其实,结婚只是一个开始而已,家庭,要靠夫妻双方用心、用爱来共同守候……(哈尔滨日报杨宏志 王冬梅 钟爱 李永明) [编辑: 孙鹏]

  5(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