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胜利六十年:中国抗战历史 用文献实物见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09: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八月三十一日电 题:用实物见证那段历史

  中新社记者 林维莉

  九把依稀沾着血迹的日本军刀、五十多张日军大举侵华的黑白照片、一百多册记载日军杀戮罪行的书籍、一千多张反映日军轰炸神州大地的报纸……

  六十多年过去,这些曾经记录着无数中国人惨痛记忆的物品,大多已残破不堪,安居乐业的人们兴许早已忘记它们的存在,但四十七岁的张祖仁却不然,这位福州二中的体育老师,花了三十年的时间,将它们从全国各地一一寻回,并且朝夕相伴,视若珍宝。

  三十年如一日忘我收藏

  在张祖仁八十多平米的房间里,摆满了他从全国各地收集来的抗战资料、实物,包括各种军刀、钱币、老照片、老报纸等等。

  张祖仁告诉记者,他的收藏始于少年时代。一九七五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外婆家发现了二十八册日本昭和七年至九年的《日本音乐歌曲全集》,内容包括了日本军歌、国歌、民歌等等,这些歌曲粉饰太平,歌颂战争,令人愤慨。

  从那时起,张祖仁便开始留意收集身边各种有关抗战的资料。每到周末、节假日,他总是守在旧书摊前,细心地从众多貌不惊人的旧物中淘出珍品,并且分门别类地加以整理。

  三十年过去,张祖仁的藏品已达到二千多件,其中最早的可追溯至一九三一年,而他也因此被人们称作福州市收藏抗战文献资料第一人。

  前事不忘 后事之师

  三十年的收藏历程,使张祖仁俨然从一名普通的中学体育老师,变成了抗战历史专家。他用老师特有的耐心,向记者讲述每一件藏品背后的故事,以及它们存在的意义。他告诉记者,抗战时期,福州曾两度沦陷,第一次是一九四一年四月二十一日,第二次是一九四四年十月四日。沦陷期间,日军在福州城烧杀掳掠,犯下了滔天罪行。

  张祖仁说,他的父辈曾亲身经历了福州的两次沦陷,亲眼目睹了日军在福州犯下的侵略罪行,到了自己这一代,就只能通过小人书、电影、电视剧等看到一些有关的影像资料,而自己的下一代获取这些历史的机会就更少了。

  因此,让年轻人从自己的收藏品中重温那段历史,是张祖仁现在最大的心愿。他说:“我是位中学教师,更有责任教育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民族振兴而努力。”

  无偿捐赠 众人受益

  近几年,张祖仁多次将自己珍藏的抗战史料、物品无偿捐赠给社会,通过展览让人们记住民族曾经的屈辱历史,让下一代学史明理,以史为鉴。

  今年恰逢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张祖仁的藏品中又有五百多件入选参加福建省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展,其中还包括他新近收集到的九张上世纪四十年代,反映福州抗战情况的《新华日报》,“福州方面敌军西犯洞口”、“福州沿海敌寇登陆”等标题在泛黄的纸面依然清晰可见。与此同时,他还将自己珍藏的一百二十件抗战资料捐赠给福清农民抗战纪念馆。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