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巴格达“诈弹”害死841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09:58 海峡都市报
巴格达“诈弹”害死841人(图)
踩踏事件发生后,人们遗落的鞋子堆满桥面

  N新华罗斯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座桥梁上8月31日上午发生灾难性踩踏事件,造成至少841人死亡,另有323人受伤。这是伊战以来,伊拉克发生的伤亡最惨重的单个事件。伊卫生部高官称,死亡人数预计将超过千人。

  突传炸弹谣言

  人群争相逃命

  来自巴格达及外省的约100万名穆斯林当天聚集在巴格达的伊玛目卡齐姆清真寺附近,参加例行的纪念活动。事发时,有的人从清真寺返回,有的人赶往清真寺,两股人流在位于巴格达北部阿扎米亚区的一座桥上相遇,桥上顿时拥挤不堪。这座桥距清真寺约两公里,是一座双车道混凝土桥。

  突然,有人高声喊叫说,发现一名自杀式爆炸袭击者,人群顿时一片恐慌,纷纷寻找生路。在拥挤中,一些人被活活踩死,桥上的一段护栏也被挤塌,导致许多人被挤下桥梁;还有一些人出于恐惧主动跳下了30米高的大桥,掉到底格里斯河中。

  现年28岁的幸存者法迪勒·阿里告诉美联社记者,“我们当时在桥上,已经挤得相当厉害。我身边至少有几千人。这时,我们听到人群中有人高喊发现一名自杀式袭击者,所有人都尖叫起来。我一下就从桥上跳进河里,拼命游到岸边。我看到身后很多妇女、老人、孩子从桥上掉进水里。”

  阿里向美联社记者讲述这段经历时还光着脚,浑身上下湿透。

  其他幸存者也证实,确实有人喊发现自杀式袭击者。他们解释说,2个小时前清真寺遭到过迫击炮攻击,朝拜者的神经已经绷得相当紧。

  多人落水身亡

  民众水中救援

  灾难发生后,数千名伊拉克人冲到底格里斯河两岸寻找幸存者,数百人泡在浑浊的河水中,把漂浮在水面的遇难者尸体运往岸边。直到惨剧发生几个小时后,救援人员还在试图从底格里斯河中打捞落水者。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画面显示,由于病床不足,一些披着白色长袍的受伤者不得不躺在医院地面,医护人员则蹲在旁边紧急处理伤情。

  伊有关官员在收治伤员的5家医院匆忙统计最新伤亡数字。其中一家医院说,截至当地时间12时30分,已接收至少100具遇难者尸体。

  同时,死伤失踪者的家属奔走于现场和医院之间,打探亲人下落。

  伊拉克政府内政部一名官员说,“遇难者中大多数是妇女和儿童”。警方和医护人员在公布死亡原因时说,大多数遇难者系落水后溺水丧生,一部分在混乱中遭踩踏致死。

  约50名遇难者

  死于食物中毒

  消息来源还告诉CNN,在已确认的死者中,有50人左右于当天早晨在伊玛目卡齐姆清真寺附近进食,随后出现了食物中毒症状,具体中毒原因目前还无法确定。

  巴格达耶尔穆克医院的穆罕纳德·贾瓦德医生也证实,至少有6人死于食用清真寺附近提供的饮料和食物。

  此外,伊拉克警方说,踩踏事故发生前大约2个小时,位于巴格达阿扎米亚区的这座清真寺遭4发迫击炮弹袭击,致使7人死亡、40人受伤。驻伊美军出动“阿帕奇”直升机回击袭击者,稍后逮捕了大约20人,留作调查讯问之用。

  一次巨大灾难

  全国哀悼三天

  踩踏惨剧震惊整个伊拉克。伊过渡政府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随即宣布,在全国范围内为这起事件举行3天悼念活动。

  伊拉克逊尼派神职人员重要组织“穆斯林长老会”的领导人哈伊斯·扎里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这是又一次巨大的灾难,是正在演进的伊拉克悲剧最新一页。”

  “我们在此向所有伊拉克人和‘殉难者’的父母表示慰问,不管他们是倒在今天的阿扎米亚,还是伊拉克其他土地上。”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