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方将高规格接待胡锦涛到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02 海峡都市报

  N青参

  在布什总统正式宣布欢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之后,美方就开始了更为紧张的准备工作。外界关注的是,布什将如何显示他对9月7日会谈的重视。据白宫官员介绍,美方不仅在食住行等方面做了周密的安排,还在其他一些方面为此次元首会晤营造气氛。

  将在布什母校演讲

  胡锦涛主席将于9月5日至8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据报道,胡锦涛将于9月5日晚抵达西雅图,6日参观波音、微软等公司,当晚乘专机直飞华盛顿。预计7日清晨中方代表团抵达华盛顿。7日早,布什将在白宫南草坪举行欢迎仪式;中午,布什夫妇在白宫以正式午宴款待胡锦涛。胡锦涛还将在布什的母校———耶鲁大学发表演讲。

  据美国媒体报道,对于胡锦涛的来访,布什极为重视,其中最具象征意义的当属在白宫南草坪为胡锦涛鸣放21响礼炮。据白宫官员介绍,这在美国是级别最高的欢迎仪式。

  耶鲁大学被称作美国“政治家的摇篮”,布什便是从这里走出去的。许多人可能不知道,布什从耶鲁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去的第一个国家便是中国———那是在1975年6月,他“投奔”时任美国驻华特使的父亲老布什,“到北京逛了一圈”。

  据《耶鲁日报》8月27日报道,胡锦涛可能在8日早上发表演讲,届时耶鲁大学的有线电视台将进行现场直播。耶鲁大学将胡锦涛的到来视为一种殊荣,校长理查德·莱文表示,他在2003年访问中国时,就向胡主席发出了邀请,没想到胡主席这么快就兑现了诺言。

  盛大午宴迎胡锦涛

  白宫官员还透露,美方计划安排胡锦涛下榻白宫对面的布莱尔国宾馆。布莱尔国宾馆建于1824年,被看作是美国国家历史的标志之一,如今成了美国总统政治会见活动的重要场所。

  欢迎午宴更是布什夫妇要过问的事。到目前为止,7日中午白宫的餐桌上将摆放哪些美食仍无人知晓,但有分析认为,不排除白宫用中餐招待胡锦涛主席的可能。布什很爱吃中餐,他宣誓就任美国第54届总统后的第一顿晚餐,就是在华盛顿“北京饭店”享用的,他再次点了“北京烤鸭”这道菜。

  据报道,午宴的邀请函由布什总统偕同夫人劳拉共同具名,受邀的是胡锦涛主席夫妇,作陪的包括美国的高级文武官员、国会领袖、社会贤达等。

  美取消“蒙特瑞会谈”

  此外,美方还刻意为胡锦涛的来访创造良好的政治氛围。据台湾媒体25日披露,布什政府为促成中美首脑会晤的成功,已决定取消一年一度的美台“蒙特瑞会谈”。“蒙特瑞会谈”是美台间最高级别的安全对话,自1997年以来每年都会举行。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