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在省内首推农保纳入城镇医保网 8万农民看病享受市民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08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金勇报道 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无锡原实行农村合作医疗的8万多名农民,今年已全部纳入市区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据悉,农民与城市职工一样享受城镇医疗保险,无锡的这项富民工程在全省开了先河。有关人士介绍说,目前,全国正在大力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无锡无疑跃上了更高的台阶。

  无锡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城区不断扩容。将失地农民纳入城镇医疗保险范围,是全
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新课题。据了解,这次受益的84533名农民分布在原郊区、锡山、惠山、新区。

  他们以前实行的是农村合作医疗,主要有两种形式,由各乡镇或企业自行建立的小病合作医疗,主要保障的是门诊小病。由个人、单位、政府三方承担,委托商业保险运作的大病住院保险,人均全年保障水平约为1000元左右。农村合作医疗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农民看病难的状况,但总体保障水平较低,个人负担较重。

  为将这部分农民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内,市劳动保障部门进行了3个月的专题调研。首先将他们纳入城市基本养老保险体系,第二步纳入城镇医疗保险。

  到目前为止,这8万多名农民统一参加了市区基本和补充医疗保险,与城市职工实行同一医保政策。其中4万多名进入乡镇企业的职工,按照城镇企业职工的缴费水平,享受一样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考虑到他们以前没有缴费年限,在退休计算缴费年限时还将给予特殊政策。3.5万多名领取养老金的农民受益最大,不需要个人缴费,由所在区从土地出让收益、集体经济收益和区、镇二级财政等途径筹措基金,缴纳一定费用后,享受与城镇退休职工同样的医疗保险待遇。

  据介绍,这些受益农民以前不管生大病小病,大部分医疗费用都要自己掏,如今,他们和城市的企业职工一样,生小病可使用个人账户,得大病最高可获20万元的医疗保障。特别是一些身患肾衰竭、癌症等重病的农民,就有了更大的保障。据了解,随着城区范围的不断扩大,市劳动保障部门下一步还将把更多农民纳入城镇医疗保障范围,使更多农民看病无忧。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