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赵燕陈述令美国民众落泪 被告律师受法官申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32 温州新闻网

  

赵燕陈述令美国民众落泪被告律师受法官申斥

  

赵燕陈述令美国民众落泪被告律师受法官申斥

  中国商人在美遭殴

  

  被告律师:曾谬称她是人弹,纠缠细节难掩颓势

  再开庭前 联邦检察官鼓励赵燕

  新闻晨报讯美国东部时间30日上午10时30分,为赵燕提供律师服务的罗斯·里根律师事务所中国部主管孙澜涛兴奋地告诉晨报记者:“我们现在就在法庭外,11时将重新开庭,形势对我们越来越有利了。”

  据孙澜涛介绍,在经历前一天被告律师的“拖延战术”后,30日上午的形势让被告深感不利。“赵燕也可能是恐怖分子,她的手包里或者藏有自杀式攻击炸弹”、“协助他人非法取得美国签证、走私艺术品,甚至牵涉中国大陆一起谋杀案。”———29日,这些针对赵燕的、在网上流传的谣言居然成为被告律师的辩词,而回忆当日的恐怖情景时,赵燕更曾情绪失控。在聆听了赵燕第一天令人信服的陈述后,负责此案的联邦检察官安慰赵燕说:“你可以放松些,网上那些谣言都是垃圾,根本不用理它。如果不是互联网技术越来越发达,这些言论根本就不可能这样散布。”而被告律师依据“人弹”谬论提出“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和前国土安全部部长里奇作为传召证人”的要求遭到断然拒绝,法官怒斥:“到底是谁在受审?是你的当事人在受审,而不是美国政府在受审1

  而更让赵燕感受鼓舞的是中国领事的到来。当法庭检查员接过负责保护中国人的中国领事的名片后,检察官甚至手持名片递给赵燕说:“你们的政府代表来了,他们是来支持你的。”

  庭审现场

  美国民众被赵燕陈述感动

  晨报记者从目击者忆述中获悉,赵燕在作证时披露受袭击的细节时说,当时她完全呆住了,很害怕那名警察会朝她开枪。她说,当洛德斯走过来时,她用结巴的英语说:“我从中国来,来美国做生意,我的签证在包里。”可是洛德斯根本不理会,用胡椒水喷她的眼睛,使她睁不开双眼,跌倒在地。她在证词中说,有3名或更多的警官参与了对她的殴打,致使她身心受到严重伤害。她说:“我受到猛击,整个脸部都火辣辣地疼。”赵燕说,当时有人还踢她的脸。但由于眼睛被喷了胡椒水,她无法看清打她的还有哪些人。她说:“我怕极了,觉得自己就要死了。”

  “当法官要求赵燕指认在庭的被告,并询问她是否认得洛德斯时,赵燕哭着说道:‘我怎么会不认得他。他野蛮残忍地打了我,我这辈子都记得他那张脸。我无法相信美国警察会这样野蛮……’”旁听庭审的美国人卡罗琳·汤普森回忆庭审过程时说:“这个中国女商人的讲述催人泪下。”实际上,法庭上许多美国民众、中国留学生及学者都掉了眼泪。

  被告律师

  受法官申斥处于明显被动

  据目击者称,被告洛德斯30日继续保持沉默,但他利用自己是美国人身份获取同情的意图完全可以从他的领带上看出———那是一条星条旗花纹领带。而他打扮整洁,显得精神抖擞,像个威武的联邦警官。他在证词中辩称,自己和同事动手是因为“把在木屋边探头探脑的赵燕当成了刚刚拒捕的一名大麻贩子的同伙”。这证词似乎是与赵燕从前回忆“透过房子的玻璃门看到一名警察将一名黑人男子制服在地”的证词挂上了钩。

  赵燕的同行者谢芳向法庭上回忆,当时她和另外两名妇女也曾好奇地向木屋中张望,此时“面部和肢体语言都相当可怕”的警察洛德斯见状冲了出来,她出于本能和其她两个女子拔腿就跑,但赵燕却留在了原地,立刻遭到了胡椒水喷眼睛的对待,随后又遭到野蛮殴打,尽管她用英语高喊:“我来自中国,在美国做生意,我的护照在包里1

  面对控辩双方律师的问话,赵燕回答的都非常具体,庭上表现和配合也很沉稳。事后被判4个月监禁的“大麻贩子”邓尼斯也出庭作证,称他和赵燕几个人并无关联。检察官马钉利特菲尔德及其助手在庭上则显得从容不迫,应对自如。

  与原告的理直气壮相比,被告律师在提问过程中咄咄逼人,尽其所能对一些看似明显的事实进行弱化,旨在令陪审团成员对赵燕被打的严重程度产生怀疑,却不时受到法官的申斥,处于明显被动。

  《水牛城新闻》报道称,被告律师科恩在庭上恼羞成怒出言失态:“我想诸位看到了一个优秀的女演员,我质疑她的诚实,我请求法庭查看她的手帕,因为我怀疑那上面是否有眼泪。”针对这种说法,赵燕的律师之一、大陪审团成员霍华德·B·罗斯说:“我相信赵是诚实的,因为那是真实发生在她身上的事。”作者:晨报记者郭翔鹤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