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亮出“金融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40 北京日报

  金秋的北京再次亮出耀眼的“金融名片”,今天,北京迎来规模空前的首都金融文化节暨北京国际金融投资理财博览会。70家中外资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等金融机构盛装亮相。

  “金博会举办,首都金融业的高速发展是基矗作为首都,北京具有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金融资源和优势。”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本次金博会组委会主席兼秘书长韩平对
记者说。

  金融决策中心魅力凸显

  韩平此言道出了举办金博会的大背景,更道出了北京金融业的特殊魅力:北京是中央银行、金融监管机构、中资商业银行总部的聚集地,而在外资金融机构眼里,北京还是它们最看重的市常

  全国90%的信贷资金、65%的保险资金以及超过80%的金融机构的业务总部和研发中心都聚集在北京。同时,北京已经成为外资金融机构最看重的中国市常北京银监局的统计资料显示,截至6月底,北京辖内已经开业的外资银行分行达24家,外资金融机构代表处共有92家。

  “客观上,北京已经成为全国的金融决策中心、监管决策中心、资金调度中心、资金营运中心,也是中外金融机构的首选之地。”北京银监局局长赖小民如此评价。

  毫无疑问,与决策机构为邻在某种程度上拥有信息优势,而众多实力雄厚的大企业总部又具有强大的市场吸引力,无怪乎众多金融机构争相进京了。

  中外金融企业纷纷扩容

  北京金融街,方圆1平方公里内集中了100家金融机构,而为了满足越来越多金融机构的入驻要求,金融街不得不考虑扩容。

  华夏基金公司原来只占了通泰大厦一个楼层,现在搬进另一个写字楼,原因很简单,办公地不够用了,必须扩大;建行正在筹备上市,还要成立基金公司,又有好多新业务部门出现,需要更大的办公场地;中国再保险公司控股的财产再保险和寿险再保险等公司都有意向搬到金融街……西城区表示,要对金融街进行新一轮扩容,全面加强金融街的配套设施内容,整体容量将增加1到2倍。

  在另一个金融机构聚集地CBD,今年上半年,世界500强著名金融机构纷纷进驻,恒生银行、汇丰银行、中航三星人寿、丰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等先后落户,国际金融业正成为CBD区域服务业的龙头产业。

  支持金融发展信号明确

  北京市支持金融业发展的“政策风向标”十分明确:今年2月7日,北京市发改委、财政局、地税局和人事局联合发布《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产业发展的意见》,包括对金融机构高管人员在个人所得税方面给予优惠待遇;对于在京注册的金融企业购买办公用房给予购房补贴;对于金融机构工作人员来京工作以及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照顾和便利等。

  朝阳区还设立“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将资金每年新增部分的70%用于为新入驻CBD的金融机构提供购(租)房补贴,20%用于支持CBD区域内有突出贡献金融机构的发展。

  所有这些,都被金融界视为北京市大力支持金融业发展、吸引金融机构入驻的明确信号。到目前为止,CBD已经汇集了近200家外资银行、保险机构、证券公司。同时,像长盛基金管理公司等注册地在外地的金融企业,已经将总部迁到北京。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