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瞄准新定位 江宁区:在发展的赛场上力争一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49 龙虎网

  【龙虎网讯】8月25日,新落成的江宁体育中心体育馆内,男子摔跤比赛的选手们展开了贴身肉搏,经过鏖战,十运会南京赛区首个冠军在这里诞生。刚刚走马上任的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刘捍东亲手把第一枚金牌挂在了冠军得主颈上。从率先提出咬紧牙关、破解发展难题、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到全市区县中唯一一个自筹资金承办“十运”赛事,江宁似乎处处都在争“第一”。“客观形势要求江宁在发展水平上更上一个档次,在传统模式上加大改革、变革力度,形成江宁板块的新优势,尽快发挥真正意义上的领头作用”,面对记者
,刘捍东感慨地说:“和赛场上的运动员一样,江宁正在为发展这块‘金牌’展开全力以赴的角力。”

  培大培强,提升实力,不断创造发展新优势

  “这项比赛,是我们江宁用实力抢过来的!”回顾申办十运比赛项目的过程,江宁区十运会竞赛委员会负责人记忆犹新。去年8月,经过层层筛选、激烈争夺,十运会摔跤和女足两个项目的比赛花落江宁,国家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查看投资8亿元的江宁体育中心后,盛赞这是“全国区县中一流的体育设施”。8月27日,男子古典式摔跤比赛落下帷幕,江宁区高水平的比赛组织、接待服务,成功地经受住了检验。江宁人并不满足于此,他们正以更大的手笔提升江宁综合实力。近期组织精兵强将赴港、澳以及西欧、北美等地,展开全方位、多形式的招商,开放型经济呈现良好态势。注册外资实际到账,7月份实现3000万美元,8月份完成7000万美元,9月份预计可实现1亿美元,从而达到序时进度。江宁区区长单景南透露,目前,全区在手在谈的内外资项目有142个,投资总额8亿美元。据统计,全区共引进内资和外资项目近2000个,23家世界500强企业进区投资,其中千万美元以上项目,仅今年全区就有255个,且已开工建设223个,迄今协议注册资金60亿美元,到账注册资金30亿美元。今年,江宁确定了这样一组发展目标:全区GDP要完成240亿元,固定资产投入要超过200亿元,其中工业投入要力争达到130亿元,财政收入要确保50亿元。全区正形成一个共识:“任何时候江宁都要有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都必须坚持率先发展不动摇,确保在全市经济中所占份额逐年增大。唯有如此,才能无愧于江宁的地位,无愧于肩负的责任,无愧于省市对江宁的厚望。”

  调优调强,培育特色,着力增强区域竞争力

  当土地制约加快发展成为普遍难题时,江宁通过对产业结构的持续调整和发展定位的不断调高,依托现有产业全力构建特色产业集群:以西门子、爱立信、统宝光电、华宝通讯等大型企业为支撑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福特、菲亚特、森田、南汽轻卡等为重点的汽车产业集群;以高教功能集中区为主体的高教科研产业集群;以产业集群蓬勃发展,大力提升了区域核心竞争力。针对企业上规模不多、规模企业不强的现状,江宁人把培育规模企业作为提升经济竞争又一新抓手。未来两到三年,力争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00家以上,真正形成知名的产业链、产业岛。统筹城乡发展,核心是增强镇街经济产业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区委、区政府正深入调研,着手制定鼓励发展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放权、放钱、放手、放心,加速镇街经济发展,全区镇街力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两年翻番,财政收入3年翻番,农民纯收入4年翻番,这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江宁加快发展的雄心。

  提速提挡,融入主城,打造“新四化”的新市区

  紧邻江宁区湖熟镇工业集中区的青龙湖,昔日是一片水库荒山,如今,一座大型绿色生态居住区已现雏形。记者看到,包括水域在内,占地8000亩范围内绿化园艺、景观森林布置已经基本到位,大片人工林、天然林错落有致,山水相映,景色宜人。而连接江宁滨江地区与宁马高速,全长22公里的205国道,正在由10米拓宽至24米,工程完工后,原来相对偏远的滨江地区到主城的时间将大大缩短。这只是江宁打造新市区新形象的一个缩影。近期,新市区与主城融合的快速通道、地铁延伸等工程,正紧锣密鼓地规划,近几年将在江宁与南京主城形成10多条快速通道,从而真正形成无缝对接、全面融入的全新格局。与此同时,位于开发区吉山以南、正方大道以北、宁丹路以西的6平方公里范围内,江苏软件产业基地规划设计已全面展开。江宁开发区和江苏软件园已快速启动建设了“创造中心”项目。未来,这里将形成江宁软件研发和商务办公中心。这些正在发生的变化,印证着江宁全新的发展方向——产业化、城市化、数字化、生态化,“江宁的发展不只追求单纯的经济指标,而是追求新市区整体环境的全面提升,最终实现完全融入主城的目标”,刘捍东说。

  作者:刘晓 蔡宁

  (来源:南京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