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建口子负责人“答市民问” 地铁将配地面厕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1:0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怎么到处都在修路?城东干道到底什么时候能通?地铁站的厕所怎么这么少?昨天,以“十运会前话城建”为主题的市民论坛俨然成了一场老百姓与相关方面负责人的“沟通会”。市民代表们不断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而城建系统各条口的负责人则必须当场作答,实话实说。

  问题一:

  河西慢车道太少了?

  在昨天的论坛中,主持人将一些网友的问题拿到现场,有网友问,“河西的一些路段慢车道不太合理,规划道路的时候应该为我们非机动车着想”。

  河西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汪扬回答说,河西中部地区的道路应该讲是完全可以满足人流、车流的需要。例如江东路,就是双向十车道,并有公交专用车道。

  汪扬认为,现在在河西这个地方,所涉及的人群不可能像主城那样多,把慢车道扩得太宽也不现实。

  问题二:

  秦淮河边少开饭店

  夫子庙街道金陵路社区主任密苇敏说,为了不让整治秦淮河的功劳付诸东流,建议要尽量减少秦淮河两岸餐饮业的发展,因为餐饮业的污水对河水侵害太大;另外,在桥头,尤其是在过往人行比较密集的地方可以竖立一个“提醒牌”,提醒大家爱护河道,不要随便将脏物扔到河里。

  市建委陆平贵对密苇敏的热心表示感谢。他说,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现在秦淮河已经成为“流动的河”。据介绍,为了把水变清,建设部门还采取了调水的方案,就是从上游固城河开始调水,从节制闸放水,不断冲洗秦淮河。陆平贵说,下一步还要进行严格的两岸管理,例如使用污水收集系统,使污水不下河。

  问题三:

  乘坐地铁“如厕难”

  “现在市民坐地铁有点难处,就是地铁进站时间短”。栖霞区红枫新村4幢居民郑欣讲话开门见山,他建议地铁站还要再增加磁卡机,要建立流动厕所,解决市民上厕所难的问题

  市地铁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佘才高“接题”。佘才高说,南京地铁一号线采用的是国家建设部规定的爱心车大车的标准,6辆车一个编组,在大站和小站停车的时间来讲,应该说可以满足乘客上下车的时间需要。

  关于厕所的问题,佘才高说,按照国家近几年颁布的一些规范文件,在地下铁路里面规范要求是不设厕所的,这主要是考虑到地下空间排放污水的处理成本很高。所以要解决地下“如厕难”,会考虑主要用地面的厕所配合来完成。

  问题四:

  下暴雨河西会不会被淹

  前不久台风“麦莎”横扫我国的七省。梅园街道副主任王向东问,假如南京遇到了巨大的暴雨,河西的道路和地下停车场是否能经受住被淹的考验?

  汪扬对此很有把握,他说,地下停车库规划上规定一定要有排水系统,否则不肯能通过验收。因此下了暴雨不会像城东地区那样会淹,除非大面积停电,但是大面积停电又不可能,“我们是双电路管网。”

  问题五:

  怎么到处都在修路

  昨天论坛上,主持人还代表市民问了一个问题。他说,在参加市民论坛前,曾经做过一次调查,发现现在市民比较关心的是道路施工的问题,大家感觉到最近的道路施工比较集中,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居民的出行。

  市政公用局副局长王懿解释道,作为今年南京市十项整治的内容之一,他们安排了61条道路的出新,包括中山南路、太平北路这样的主干道。原来考虑尽可能分三个批次安排这次道路施工,但是由于这些道路都集中在老城区,考虑到尽可能减少施工的影响,又不可能完全做到封闭,这确实是个难题。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现在不但有道路建设,还有杆线的整治工作也在进行,所以市民会感到道路集中在一块施工。王懿说,到今天为止,这些道路施工已经基本上都结束了。

  问题六:

  城东干道啥时能通

  城东干道的建设情况也深受市民关心。据城建集团董事长薛乐群介绍,整个工程将分二期实施,目前实施的是一期工程,主要是高架下来到通济门,二期是从珠江路到北京东路路口。

  根据目前的总体安排,一标段南边的高架桥这两天就完成主线的工程,地面道路9月中旬完成。二标段从珠江路到北京东路这段是“啃骨头”的工程,主体的施工今天完成,到15日之前要完成回填和地面道路的工程,在9月25日之前要完成道路、景观、路灯。本月底,全面恢复龙蟠中路南京军区段的配套工程。目前整个九华山隧道和玄武湖隧道里面正在进行紧张的内部道路铺装工程,按照总体计划,在9月份也能够全部完成。

  问题七:

  十运后“脏乱差”会回潮吗

  湖南路街道山西南村居民梁亚妮告诉大家,她家楼下原来有水果摊长期占道经营,现在已经被清理掉了,道路也腾出来了。不过现在她和邻居们都担心,会不会十运会过后,这里又恢复原来的面貌。

  市市容管理局副局长孙宁说,为了做到街巷的长效管理,市政府每年拿出2500万元用于街巷的保洁经费,解决背街小巷长期管理不到位的现象。同时市区两级政府一共招聘了1250名保洁员,每个街道平均10-20人,他们主要对占道经营流动摊贩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和取缔,这将使得街巷管理有人专管。

  作者:刘泱

  (来源:金陵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