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三学社社员:人民币升值 抓住契机全面提升我国农产品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1:52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赵菁)“人民币的升值,对我国农产品进口贸易将产生积极影响,但对我国农产品的出口却可能造成伤害。应抓住契机,全面提升我国农业的质量、农产品的质量,以增强竞争能力,促进我国农业进一步发展”。九三学社社员、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系教授华俊日前对本报记者如是说。

  华俊认为,“在人民币升值的十大积极影响方面,有利于中国的进口被排在第一位,
对农产品来说同样适用,主要体现为短期内价格方面会有所下降。”但他同时认为,“长期来看还是存在一定隐患”。他说,就我国的弱势农业来说,人民币升值将会对我国农产品的出口造成一定伤害,无疑要从现在开始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促进农业进一步发展。

  华俊分析说,如果人民币升值,进口农产品的价格将会降低。“比如从美国进口大豆,以前是1公斤40美分,人民币汇率提高后,就可以用少于40美分的钱进口1公斤大豆。这样,在国内,大豆的价格就会下降,进口农产品的竞争力将会提高。10年前中国几乎不进口大豆,然而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了541万吨大豆。中国的需求已成为过去三年大豆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即便是人民币小幅升值,也将帮助巴西和阿根廷生产商,而令中国东北地区的大豆种植户受到更多压力,因为他们产出的大豆通常比进口大豆质量低。”针对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农产品的不利影响,华俊提出短期采取防范措施的建议,这就是玉米、小麦和大多数其它谷物仍应受到关税和配额的保护。

  在对我国农产品的出口可能造成伤害方面,华俊指出,农产品出口成本会加大,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会提高,国际竞争力就会下降。华俊以虾为例说:“我国出口到国外的主要是水产品,出口到日本、美国和欧洲等国家。假如人民币由现在的1美元兑换8元变成1美元兑换7元,出口到美国的虾,原本要30元一公斤,相当于3美元多就可以买到,汇率提高后就要变成4美元多才能买到,这对于虾在美国当地市场的竞争是相当不利的。”如此,我国的农产品出口将遭受严重挑战。

  但是,从汇率的变化方面看,对我国农产品出口的影响是不一致的,不同的产品会遭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至于影响的程度则与该农产品发展的现状和实力有关。那么现在如何把这种影响降到最小,弱化和抵消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不良影响,保持我国农产品的出口量和出口额没有较大的改变?华俊对此建议:首先,降低我国相对过高的农产品生产成本,调整农业外资的使用方向,实现农业生产资料的进口替代。其次,提高农产品的质量,提高农产品初级成本,降低农产品污染程度,让其有可能在同一价格同一类型产品中取得优势,增强竞争能力。同时,依靠科技进步,增加品种并保持稳定供应,提高农产品营销的组织化和集团化程度,以此稳定和提高我国农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此外,对于进行农产品贸易的个人或公司,在财务上应增强风险预测、防范意识。来源:《人民政协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