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煤海港口携手 晋津经济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3:24 今晚报

  本报山西太原专电(记者黄助)8月31日,以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为团长的天津市代表团在山西省考察访问。代表团一行出席了晋津经济合作座谈会,召开了与山西省部分企业座谈会,就进一步加强双方经贸联合与协作,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会谈。戴相龙和山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于幼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签署了两省市巩固发展长期全面经济合作关系的协议。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省政府秘书长李政文,天津市政府秘书长何荣林和两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戴相龙首先转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对山西省党政干部和人民的问候,并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山西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长期以来给予天津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山西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环渤海地区重要的经济资源腹地,多年来,山西为全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津晋两地的友好合作关系源远流长。近年来双方高层领导互访频繁,部门和企业之间的交往日益密切,经贸合作和相互投资十分活跃。目前,天津煤炭需求量的80%来自山西,山西出口货值的50%是从天津港出海的。天津与山西签订了《跨区域口岸合作天津议定书》,山西在天津港建立了专用码头。2004年,山西省经过天津港的货物吞吐量为4744万吨,占天津港总吞吐量的23%,在外埠腹地省市中居第一位。山西省煤炭在天津港下水量占天津港煤炭吞吐量的39%,今年1至7月份占到46%。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双方协作关系会越来越紧密,效果也越来越明显。

  戴相龙指出,这些年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很好,特别是实施了“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和“三步走”战略,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城市功能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进一步提高。当前天津面临重大的历史性机遇,全市人民奋斗了十几年的滨海新区被纳入全国整体发展经济布局,标志着天津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帮助下,高标准、高水平地编制滨海新区长远发展规划,努力把滨海新区建成现代化的经济新区、社会新区、生态新区,服务和带动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为此,我们将集中力量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抓紧构筑现代化大交通体系,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便捷的交通服务。二是努力构建现代化制造、研发基地,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完善的产业服务。三是加快建设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高效的物流服务。四是全面增强滨海新区对周边省市和西北地区的服务功能。努力增强“五个功能”,搞好“六项服务”,加强“四个方面合作”。即增强现代制造和研发转化功能,国际航运和国际物流功能,海滨休闲旅游功能,改革创新和示范功能、生态宜居功能。为环渤海区域和我国北方地区提供国际航运、国际贸易、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区域金融、休闲旅游等服务。加强与环渤海各港口的合作,加强与周边省市的合作,加强与中西部地区的合作,加强与东北亚地区的经济合作。戴相龙就加强两省市合作提出8条建议:巩固发展天津和山西长期、全面经济合作关系,天津为山西提供全面、高效的口岸服务,巩固加强资源和能源方面的供销关系,引导天津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到山西投资,共同发展两地的旅游业,共同推进天津至太原的铁路建设和公路建设,加强两省市高层互访,建立天津市驻山西办事处等。

  于幼军代表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天津代表团一行访问山西并共同商谈加强两地的合作表示感谢和敬意。他说,天津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中心,改革开放20年来,天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连续多年发展速度在全国走在前面,作为北方重要经济中心的作用日益显示出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滨海新区的规划建设,滨海新区的建设发展不仅对天津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也将会对华北地区几个省市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山西从历史上一直和天津在经济上有着十分密切的往来,天津是山西主要的出海的通道和重要的物流枢纽,多年来一直为山西建设发展提供了很大的支持。步入新世纪,山西迫切希望加强与环渤海经济圈各省市间的交流与合作,在区域经济合作中拓展自己发展的空间,增强发展动力,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进一步加强和天津之间更加密切的合作。山西将继续在煤炭供应、电力输出等方面为天津提供服务,同时希望在煤化工、煤资源深加工领域、铝的冶炼和深加工、钢铁的深加工、物流、现代服务业等方面与天津开展全面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在晋津经济合作座谈会上,戴相龙、于幼军代表两省市签署了天津市山西省关于巩固发展长期全面经济合作关系的协议,内容包括:发展优势产业合作与升级,拓展港口与口岸合作,开展科技、人才合作与交流,加强能源、流通领域合作、推进区域交通体系建设,构建区域性旅游“黄金走廊”,加强合作交流机制建设等。两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座谈交流。

  下午,市长戴相龙主持天津市代表团与山西省部分企业座谈会,听取建议和意见。市发改委负责人向与会企业家介绍了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规划建设滨海新区的有关情况,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介绍了天津港最新发展情况和加强服务的举措以及招商项目。山西省部分企业就加强港口建设和服务、煤炭运销、煤化工深加工等项目的合作,提出了诚恳的建议和意见,表达了加强与天津合作的强烈愿望。会后,两省市有关部门和企业还将就具体项目深入洽谈。在圆满结束在山西省考察任务后,天津市代表团将于今天返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