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学习苏州昆山全力冲刺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4:41 扬子晚报

  8月下旬,无锡市全市上下学习苏州昆山,全力冲刺小康的热潮也波澜壮阔,层层递进。

  8月25日到26日,由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带队,无锡市四套班子,江阴、宜兴两市和新区、滨湖、惠山、锡山、崇安、北塘、南长七区,以及发改委、经贸委、外经贸、科技、教育、人事、国土、建设、规划、中小企业局、环保、工商、物价、国税、地税、银行、海关
等部委办局负责人,共100多人组成的无锡市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班奔赴苏州工业园区和昆山市,实地感受氛围,学习经验。杨卫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无锡市在力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组织高层实地学习苏州工业园区和昆山推进“两个率先”先进经验,就是为了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咬定目标,全力拼搏,为如期建成不含水分的、人民群众认可的、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进而加快向基本现代化目标迈进而努力奋斗。

  争创全省“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是无锡市新世纪初确立的总目标总定位。随着时间期限的临近,无锡市加大了对全面小康进程的监测力度。据无锡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在我省制定的“经济发展、生活水平、社会发展、生态环境”四大类25项全面小康指标中,到去年底无锡市已有15项达到省定标准,其中经济类指标和社会保障类指标已大大超过规定标准,成绩突出。余下的暂未达标的指标中,富民与环境是两大重点;而实现突破的重点难点地区在农村。

  为此,无锡市今年加大了“富民工程”的推进力度,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其中又把农民致富放到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来抓。今年上半年无锡市首推以纯农民为参保主体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积极组织百村奔小康工程,大力推进农村“三大合作”改革,增加农民就业,提高农民务工收入。今年上半年无锡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历史上最高的5838元,同比增长15.2%%,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343元,同比增长17.6%%;按照现有增速,到年底无锡市“城乡居民收入”达到省定小康指标是大有希望的。

  “富民”取得重大突破的同时,无锡市力求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今年上半年,无锡市植树造林9.3万亩;至7月底无锡市森林覆盖面积已达到122万亩,森林覆盖率自测已达到20.3%%,超过了20%%的省定小康目标值。与此同时,无锡市上半年新增城市绿化覆盖面积611.9万平方米,使全市的绿化覆盖率由去年底的37.48%%上升到39.7%%,离小康指标的40%%已咫尺之遥。

  看自己努力不少,比先进差距不小。经过短短两天赴苏州工业园区和昆山市实地学习考察后,无锡市各级领导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和赶超意识激增,对无锡冲刺全面小康取得的现有成绩也有了新的“解读”。今年上半年无锡市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中工资性收入达到4111元,占总量的70%%;而苏州农民的工资性收入仅占总量的50%%。无锡市领导认为:对比苏州,无锡市农民收入对工资的依存度太高,说明无锡农民的财产性收入还太低;昆山提出要“人人有工作,个个有技能,家家有物业”,无锡市必须通过改革,帮助农民快速提高财产性收入,使无锡农民收入组成部分更丰富合理。

  勾勒精巧而大气的苏州工业园区,现代化的国际博览中心、保税物流中心,人性化设计的湖东邻里中心,绿意葱茏的昆山生态森林公园,光声电并举多媒体控制的昆山市规划展示馆和流光溢彩的昆山夜景等等,给了不服输的无锡人许多震撼。江阴市市长王锡南说:江阴要继续保持在全国县级市中经济总量最高、城镇职工失业登记率最低的优势,学习先进,全力冲刺,尽快接近和达到全面小康指标。无锡市北塘区区委书记吴富生表示:昆山的经验表明:城区之最大活力在于服务业。我们要做好围绕江海路建设百亿市场群、在无锡北大门建成城市商贸副中心和“复活”惠山古街、古运河“水上客厅”等服务业大文章,让现代服务业成为城市全面小康的“轻骑兵”。记者 戴仲燕 江锡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