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不能让鱼儿跑了——“泰利”来前访养殖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5:04 温州新闻网

  

再不能让鱼儿跑了——“泰利”来前访养殖户

  洞头的船只基本上进港避风温州新闻网9月1日消息:昨天下午,洞头三盘港风平浪静,但为了预防这次台风,养殖户们纷纷将海水中的网具拉上岸。

  三盘港是洞头县水产网箱养殖的集中地,这里有100多户水产网箱养殖户。马光义是
这里的网箱养殖大户,有40多口深水网箱和100多口传统网箱。这里的人习惯叫他“老马”,其实“老马”并不老,今年38岁的他已有12年的养殖经验,同时也有着丰富的抗台经验。

  昨天下午,记者乘坐一艘12匹动力的渔船来到马光义的养殖区。见到“老马”时,他正和另外两名工人在收拾网具,给每个网箱上加盖。“老马”还嘱咐工人老朱和小隆,渔排房子内的床铺整理好,把桌子上的电视机抬到床铺上。老朱和小隆把房间内用电设备的插头拔了,关了电源开关,然后扫视了一圈。临出门前,小隆带上了那本《海产养殖致富指南》。他说已经看到第89页了,他想趁这几天台风没什么事看完这本书。在确定没什么东西可整理后,两人带上几件换洗的衣服出门了。小隆说,这几天,他们不能住在这里看守网箱了,整理好这些东西后,他们要去“老马”家住几天。平日里,工人就住在这房子里看守网箱。

  对于养殖户所要做的预防抗台工作,“老马”用了12个字来总结:“人撤离,船靠岸,盖网箱,固渔排。”不过,“老马”也有失“前蹄”的时候。上次台风来时,一个网箱被水冲破了,网箱内养殖的400多公斤的鲈鱼跑个精光,损失了上万元,让“老马”懊恼不已。“老马”说:“这次再也不能让鱼跑掉了。”

  “其实,养殖业还是一个靠天吃饭的行业,风险也大,每次台风来临,多多少少总是要有点损失的。因此每次台风来时,大家都很谨慎,希望尽量减少损失。”“老马”说。

  据了解,洞头共有各类水产养殖户3000多户,其中网箱养殖户250多户。从前天开始,洞头县有关部门已组织养殖户撤离上岸,海上船只进港避风。目前,所有海上作业人员、地质灾害点居住人员和危房内居住的人员均已得到转移。(温州都市报记者 林秀贝 夏子昂)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