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省政府出钱为农民购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5:4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杭州9月1日消息(记者章恒)浙江省从今年起将按照每位农民每年15元的标准,建立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为全省3500万农民购买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打理健康。

  由政府出钱统一为全省上千万农民购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浙江的一个创举。据了解,为顺利启动该项制度,省财政今年起将投入1.8亿元,全省各级财政仅此一项就要投入5.25亿元。

  根据今年起将正式施行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政府花钱购买的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分为3大类,包括保证农民享有基本卫生服务,保证农村重点人群享有重点服务,保证农民享有基本卫生安全保障。3大类又包涵了12项具体内容,如乡村医生上门为农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孕产妇产前产后检查,0-7岁儿童可免费享受7种疫苗接种,以及农村环境卫生有人管、食品卫生有人监督等。

  这笔费用由省政府和当地县(市、区)政府联合承担,对不同经济水平地区,省政府将分别按每位农民每年10元、5元、3元给予补贴,其余由当地政府配套,达到每人每年15元的标准。

  近年来,浙江省经济发展迅速,卫生事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但医疗专家等优质卫生资源基本集中在城市和大医院,农村卫生资源仍很缺乏,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健全,农民难以享受到良好的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健康差距有扩大的趋势。在各级政府财政日渐充裕的情况下,提高农村基本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让所有农民都能享有初级卫生保健,是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措施。

  据悉,在加强农村公共卫生服务的同时,浙江省还将继续稳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并为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实行每两年一次的免费体检,以全面实施农民健康工程。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安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