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校不再评级追求教育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6:09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南方日报》报道:今天是中小学开学的日子,日前,一份将影响广东教育未来5年发展的《广东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纲要实施意见(2004—2010年)》(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由省政府印发。

  去年8月,省委、省政府为广东教育绘出未来蓝图,出台首个广东教育发展纲要———《广东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纲要(2004—2020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
德江掷地有声:广东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就必须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实施意见》经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后数易其稿而成,亮点颇多:

  “教育公平”是贯穿《实施意见》的一条主线,今后义务教育不再搞等级学校,将转变为加大财政投入,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

  今年起开始在16个贫困县实行义务教育免费试点,东西两翼、粤北山区农村免费义务教育经费由省财政给予大力支持,珠江三角洲经济发达地区和地级以上市城区免费义务教育经费由当地财政负责。到2008年,全省所有农村孩子将免费接受义务教育。

  农村中小学的生活设施将全面改善。实施农村中小学校“四有”工程(有符合标准的学生宿舍、有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堂、有清洁卫生的厕所和冲凉房、有符合标准的运动场),全面改善农村中小学校生活用房和生活设施。实施义务教育“50班额”标准工程,切实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逐步使班额符合国家“普九”规定。

  继续努力解决外来工子女义务教育问题。凡在我省居住半年以上并有固定住所、稳定工作和稳定收入来源的非户籍人口,其适龄子女随父母流入我省的,应列入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范围。非户籍人口在同一市、县(市、区)连续暂住5年以上,有固定住所,有合法就业或经营证明,有生育证明并依法纳税的,其子女入学与当地户籍人口子女同等待遇。

  2010年八成适龄孩子有机会接受高中阶段教育。2007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5%。2010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0%,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2007年达到25%,其中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超过100万人;2010年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8%以上,其中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达到130万人左右。探索公办高等学校转制为国有民办高等学校或建立教育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的新路子。

  支持有条件高校在境外独立办学,同时吸引国外优质高等学校来粤合作办学。

  广东对教育未来投入只会越来越大,全省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本省生产总值的比例,2007年力争达到4%,2010年力争达到5%。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