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福祸之间“歌唱家”的梦想越来越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7:08 中国青年

  咖啡厅里依然人来人往,说这些故事的时候,哈辉依然难掩当时的激动。那场比赛从此成为她人生的转折点。

  赛前三个月,每天的生活除了练习声乐,就是看书。家里1000多本藏书都翻出来,音乐的、地理的、历史的,好 像每一句话都能变成一道考题。我们这样的普通观众看“大奖赛”,大多看的是“素质问答”的热闹。而正是在这被很多选手 视为“滑铁卢”的素质考核
中,哈辉获得了满分。

  只是在参赛曲目上出了点状况。直到赛前半个月,领导们才敲定了《母亲河,我喊你一声妈妈》这首歌。时间紧,临 到比赛的时候,都有人觉得,哈辉与歌曲间的磨合还有问题。怀揣着这样的忐忑,哈辉“杀”进决赛,拿到三等奖。

  谢幕,走到后台。大家都在为她欢呼,所有知晓她故事的朋友和领导,都为她捏了一把汗,毕竟她离开舞台快有半年 的时间了。

  平静的时候,对于这生命中不曾料想的磨难,哈辉倒是想起了老子说的,“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懂 得了人间冷暖,懂得了酸甜苦辣,这便是她的“福”。不经意地,她的事业和生活竟也开拓了别有洞天的局面。

  《回族姑娘》这首歌可以说是词曲作者为她量身打造的。曲风活泼、元素时尚,“善良的动人的回族姑娘,她是夜幕 下最优美的弯月亮……”MV里那曼妙的白衣女子,头顶着小帽,从远处跑来,白纱在身后飘舞,身为回族的哈辉竟把这遥远 神秘的回族风味演绎得如此生动。2003年,中国音像出版社为她出版了音乐专辑,词作家阎肃说,“哈辉一跃上歌坛便有 展翅腾飞之势。”

  2004年,又有一首歌成为哈辉的代表作。《唱起春天的故事》是那首红遍大江南北《春天的故事》的“姊妹篇” ;而当年正是邓小平诞辰100周年,这首歌就更令人瞩目。毫无疑问的是,演唱者的竞争将会异常激烈。

  作为民歌新秀,哈辉也成为候选者之一。进棚前,她问自己:你有什么?

  名气?离一线演员还差着呢。资历?年轻的另一种解释就是没资历。“后台”?那更是没有。

  她有的只是对作品的理解,更有的是,命运教会她的“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代替内心的觉醒。”

  为了内心的那种觉醒,她两次去邓小平的老家广安采风。一路上,她都捧读着邓小平的传记和史料。近乎本能地,哈 辉就跨越了时间的障碍,她参悟着“山水依旧灵秀,人世却几经轮回”的内心感受。录音棚里,作曲家王佑贵老师一直守着, 每唱一句,王老师的眼睛里就噙满了泪水。从棚里出来,两位挑剔的词曲作者终于被哈辉极富感染力的唱腔和收放自如的嗓音 所征服。

  人民大会堂“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的晚会上,哈辉手捧着鲜花,从台下走到台上,“我们又见到了你,你在 青山里”,那种经过实地体验后的情感喷发,积淀在她扎实的唱腔里。

  2005年5月27日,民族文化宫。哈辉参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四次民族工作表彰会的专场文艺演出。 主持人报幕:“让我们欢迎来自西北的民族歌唱家哈辉……”那一秒钟,她竟有一点恍惚,是我吗?我成了“歌唱家”?对于 这毫无防备的“头衔”,哈辉觉得,一切仿佛依然不真实。

  又低头喝了口咖啡,她说得轻轻地:你知道吗?歌唱家既是我的偶像,也是我的梦想。生病的时候,医生说,很多年 轻的女孩子都会遇到我这样的问题,很多人的心理疙瘩能解开;而有的人却因此终身沉沦。当时,我就在想,我还要当歌唱家 呢。可我从来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实现这个梦想,一路上,只知道要用心唱歌,要用心珍惜这一切。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