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禁毒委员会部署全国开展防范新型毒品集中教育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7:14 公安部网站

  记者9月1日从公安部获悉,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对冰毒、摇头丸和氯胺酮等新型毒品的防范能力,最大限度地遏制新型毒品的发展蔓延,日前,国家禁毒委员会发出通知,决定从今年9月至11月,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一次防范新型毒品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通知指出,此次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开展防范新型毒品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各地禁毒
委员会要从加强防范新型毒品宣传,提高公众抵御新型毒品能力入手,以青少年、社会无业人员、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等吸毒高危人群为重点,确保绝大多数重点人群受到教育,绝大多数受到教育的人认知和防范新型毒品的能力明显提高,绝大多数歌舞娱乐场所等重点部位滥用新型毒品问题得到明显遏制。

  通知要求,各地禁毒委员会要将这次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作为今年下半年禁毒人民战争禁毒预防战役的重中之重,广泛筹措资金,精心制作宣传资料,想方设法在全社会掀起学习新型毒品知识、抵制新型毒品危害的宣传教育新高潮。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大众媒体,广泛深入地宣传新型毒品的知识和危害。要邀请专家学者举办防范新型毒品知识培训班和专题讲座,重点面向学校禁毒辅导员、歌舞娱乐场所经营业主、从业人员以及社区干部开展培训。要广泛发动禁毒志愿者、禁毒宣传骨干,组成防范新型毒品宣传小分队,深入学校、重点社区、歌舞娱乐场所、大型工地、车站、码头、航空港以及戒毒所等监管场所,分发宣传资料,组织现场咨询活动。要在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地广泛张贴宣传资料,同时依托社区、学校、单位等阵地举办防范新型毒品图片展览、知识竞赛、征文比赛、公益晚会等活动。

  通知强调,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共同推动宣传教育活动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合力打造防范新型毒品危害的铜墙铁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共青团组织要结合“不让毒品进校园”活动、“社区青少年远离毒品行动”,切实增强青少年对新型毒品的防范意识和能力。各级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要与党委宣传、公安、文化、工商行政、广播电影电视等部门密切配合,开展歌舞娱乐场所防范新型毒品的集中整治和宣传教育活动。各级司法行政、卫生、民政等部门要组织力量,深入监狱、劳教所、戒毒所和救助站等特殊场所普及新型毒品知识。各级妇联、工会组织以及个体劳动者协会、私营企业协会要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新型毒品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妇女和职工的守法意识。

  据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近年来,受国际毒潮泛滥的影响,我国新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愈演愈烈,呈现出制毒、贩毒和消费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一些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不了解冰毒、摇头丸的严重危害,不计后果盲目吸食,造成我国滥用冰毒、摇头丸和氯胺酮等新型毒品人数持续上升,消费市场不断升级。全国歌舞娱乐场所吸食新型毒品问题日益严重,吸食新型毒品的群体由过去以社会无业青年为主逐步向公司职员、演员、大学生和国家公务员等其他社会阶层扩散。受毒品消费结构变化的影响,境外新型毒品对我渗透迅速增长,跨境制贩和走私新型毒品案件急剧增多。制造、贩卖和吸食新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发展蔓延,不仅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败坏社会风气,污染社会环境,而且严重损坏我国的国际形象,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一大祸患。(辛文)

  ※※※相关链接

  什么叫新型毒品

  所谓新型毒品是相对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而言,主要指人工化学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类毒品,是由国际禁毒公约和我国法律法规所规定管制的、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使人兴奋或抑制,连续使用能使人产生依赖性的一类精神药品(毒品)。近年来,我国新型毒品滥用的品种不断增多。目前被普遍滥用的主要有,冰毒、摇头丸、氯胺酮(K粉)、咖啡因、安纳咖、氟硝安定、LSD、安眠酮、三唑仑、GHB、丁丙诺菲、麦司卡林、PCP、止咳水、迷幻蘑菇、地西泮、有机溶剂和鼻吸剂等。

  由于摇头丸等新型毒品的滥用多发生在娱乐场所,所以又被称为“俱乐部毒品”、“休闲毒品”、“假日毒品”。(辛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