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型舞蹈诗《妈祖》将献艺海博会 汪道涵题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15 中国台湾网

  

大型舞蹈诗《妈祖》将献艺海博会

  汪老题词

  中国台湾网9月2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消息,大型舞蹈诗《妈祖》即将在首届海峡旅游博览会期间举行专场演出,日前该剧正在南京进行彩排,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为此
剧题写了剧名“妈祖”。

  首届海峡两岸旅游博览会即将于9月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在“海博会”举行期间,以在福建和台湾广为流传崇敬的妈祖林默娘为原型的大型舞蹈诗《妈祖》,即将由南京金陵艺术团搬上舞台,举行专场演出。

  据负责节目演出事宜的组委会负责人称,该剧舞台极为精美,灯光设计一流,演员队伍整齐,扮相漂亮,林默娘的扮演者阎红霞的舞技精湛。值得一提的是,舞蹈角色的服饰设计既能体现湄洲传统妈祖服饰的特点,又融进了福建沿海民间服饰包括惠安女服饰的特点,给人似曾相识又耳目一新的感觉。整台舞剧让人感觉美轮美奂,艺术欣赏价值极高。

  据悉,南京金陵艺术团于1998年下半年起酝酿把妈祖和妈祖文化搬上舞台。舞蹈诗《妈祖》文化底蕴深厚,作品表现气势恢宏,具有很强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全剧分咏(序)、天孕、海灵、心寓风泣、云唱、颂(尾声)七个章节,结构严谨而又不呆板,表达的内容丰富完整而又诗化浪漫。该剧于2000年获得中国舞界最高荣誉奖──“荷花奖”金奖,并囊括了最佳编导、表演、作曲、舞美设计、服装设计、灯光设计全部六个单项最高奖。

  《妈祖》取材于史料和大量的民间传说。据载,妈祖为宋朝建隆元年(公元960年)出生在福建莆田湄洲湾的渔家女子。她虽只有二十八岁的短暂人生,却慈悲善良,勤劳智能,救贫济弱,殄灭邪魔,救助海难,深得百姓敬重,至今仍为海峡两岸同胞乃至世界华人朝拜祭祀,共有宫庙三千多座,信众达二亿多人。近年来,专程到福建湄洲妈祖祖庙祭拜的信徒年均已达百万人次。妈祖信仰在港、澳、台地区非常普遍,尤其台湾岛内是妈祖信徒集中的地方,信徒超过台湾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妈祖文化也成为福建拾十大旅游品牌”之一,在海峡两岸具有特殊地位。(徐丽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