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欲用50亿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49 桂龙新闻网

  “来重庆搞滚装船,有前途。”昨日,一江姓船老板获悉《重庆市港口规划》和《重庆市港口岸线利用规划》已获市政府批复后,向老乡发出邀请。根据这两份规划,未来五年我市将投入50亿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成主城、万州、涪陵三大枢纽港区,形成完善的港口体系,辐射川、陕、滇、黔,为2020年重庆成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奠定基础。专家预计,这将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两项规划由市交委和市规划局共同完成。

  50亿元用于港口建设

  据介绍,我市港口划分为枢纽港区、重点港区、一般港区和中小港点四个层次。本次规划非常“慷慨”:万州、涪陵港与重庆港齐名,同为枢纽港。永川(渝西经济走廊中重要一级,经济较强,向西的交通要道)、江津(堪比永川)、

奉节(渝东库区腹地,辐射渝、川、陕、鄂)、合川(三江交汇,辐射广)、武隆(乌江流域的货物集散地),则成为五个重点港区。

  在统一的港口体系下,将构筑4个集装箱、3个汽车滚装、5个大宗散货、3个化危品及旅游运输为主的港口,形成五大完善的专业化运输系统。

  未来五年,我市将投资50多亿元用于港口建设,提高运力运量。15年内,我市将继续加大对水运建设的投资,进而形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向西延伸重要的一极,建成长江上游航运中心。

  据了解,控制建港岸线总长达188公里。就目前岸线的利用情况看,我市港口岸线的利用率低,有效利用岸线仅占用岸线的20%~28%。本次规划明确提出,港口用地不能用于

房地产开发。

  朝天门为中心打造旅游专线

  根据规划,未来几年,我市将以朝天门为中心打造水上旅游专线。“规划如果真正得到落实,我们将增加短线旅游船或将客运船改为短线旅游船。”在听到规划中有专门的旅游运输系统后,一位客轮公司有关负责人称。

  据悉,朝天门旅游客运作业区将扩展至中心区域江段,以旅游客运和餐饮娱乐为主,兼有普通客运、观光、休闲、购物等多种功能。规划改造朝天门客运码头4个,年旅客吞吐量为400万人。与此同时,我市还规划开发江北咀、大渡口钓鱼咀、南岸广阳坝、沙坪坝磁器口、鱼洞中坝岛、木洞桃花里等地,新建、改扩建丰都、云阳等区县。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主城、万州、涪陵有望新建三个游艇基地。

  服务业将新增万余岗位

  靠水吃水,长江边的每一个乡,几乎都有一个知名的船老板,身价至少百万。从去年以来,长江干线货物吞吐量屡创新高。“水运资源是我市的主要优势。”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廖元和教授称。旨在利用我市这一主要优势的规划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一位行业内人士称,这两个规划如果真正实现,将对推动我市工业经济的发展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此外将增加万余个跟服务业有关的岗位。

  “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水上货运从业人士将增加,由此带来的餐饮、旅游业的工作岗位也将成为很重要的部分。”一位客轮公司负责人称,发展旅游航线更注重的是沿岸风景的建设和相关旅游设施的建设,以水运所带来的联动经济效应将推动航运事业的整体发展。

  来源:

  岳阳网 选稿:见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宋湘波 崔小娥 易知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