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蓝田科技催生农业硕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07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拓玲通讯员冯卫斌

  通过举行各类科技培训,群众掌握了科学种植知识,县上1000多名土专家也获得了绿色农业证书。为了发展农村经济,蓝田县近年来在全县实施“科技兴县”战略,通过几年的发展,如今科技对全县农业的贡献率达到了10%,蓝田人均纯收入净增170元,全县推广的应用平衡施肥、地膜覆盖、节水灌溉以及设施种植、养殖等一系列实用技术,使土地肥力不足
、干旱等许多农业生产难题迎刃而解,农业综合效益明显提高。

  小樱桃变成金蛋蛋

  氵曳湖镇地处川道地区,土地水肥条件较好,上世

  纪七八十年代就引进樱桃种植,但由于缺乏科学的种植技术,加之品种老化,一直以来生产的果子形小味寡,无人问津。近年来,该镇把樱桃列为支柱产业,引进新品种,加大科技投入,特别聘请市园艺站站长和樱桃专家为常年技术顾问,指导群众科学栽植和管理。2004年,氵曳湖大樱桃以外形光艳、果大味鲜一炮走红,每斤卖到了18元的好价钱。今年,该镇的樱桃种植面积已达6000多亩,果子成熟时,西安、咸阳等地的游客纷沓而至。北京、上海、新疆等地客商也慕名而来,氵曳湖人忙了、富了,已挂果的3000多亩樱桃赚回近千万元收入。采访中忙着接待游客的种植大户胡先锋说:“科学技术让小樱桃变成了大家致富的金蛋蛋。”

  蓝田菜走上港澳市民餐桌

  鹿塬是蓝田传统的产粮区,由于长期不科学的耕种方式,土壤肥力失衡,粮食产量逐年锐减。去年,县上派技术干部深入前卫、孟村、焦岱等乡镇十几个村组,对土壤进行取样化验和检测,实施平衡施肥技术,继而又把前卫镇确定为设施蔬菜发展基地,选派技术骨干长期驻村,指导村民发展设施蔬菜。 种植户杨小龙告诉记者,“示范棚种植黄瓜亩产达15000公斤,单棚收入就超过了8000元,比原来种粮收入高出10倍,村上现在已建成温室30多座”。此外,焦岱镇的柳家湾,蔡家坡史家寨乡的垄家村等村的中小棚设施蔬菜面积也都在百亩以上。每年夏、秋两季,西安、河南、广州等地的客商纷纷上门收购,部分鲜菜还被空运港澳等地,走上了港澳市民的餐桌。

  旱岭上种出甜西瓜

  三官庙等横岭三乡以及氵曳湖、华胥、三里镇部分村地处骊山南麓的干旱岭区,祖祖辈辈的群众都以种粮为生,靠天吃饭。近年来,蓝田县推广节水灌溉和施用地膜覆盖技术,有效地解决了这些地区的干旱问题,群众也开始尝试着种植西瓜。今年,蓝田岭区及半岭地区种植地膜西瓜4000多亩,亩产都在四五千斤以上,高温暑期,每斤西瓜售价都在0.5元左右,让岭区的群众品尝到了科技致富的甜头。 记者点评

  科技推进农村社会发展

  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是区县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由之路,蓝田县在“科技兴县”的战略指导下,加大农业科技投入,使科学技术真正成为农户致富的法宝,科技兴县的尝试颇有成效。

  通过实施平衡施肥技术,鹿塬传统的产粮区变成了设施蔬菜基地,加大对农业生产道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的投资,扶持设施农业,使蓝田农业生产的成本降下来了,生产效率反而有了大幅度提高。在战略实施过程中,蓝田县加大农业新技术的研制推广工作,提高农业技术构成和农产品的技术含量,进而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使得昔日的樱桃种植基地如今连接成产业园。樱桃卖上了好价钱,来游园采摘的游客同时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一种以满足市民生态、休闲、健康消费为主的都市农业正在当地悄然兴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