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市召开发展外向型经济工作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07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师炜实习生孙鑫)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发展外向型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袁纯清主持,市长孙清云讲话。会议强调,要乘势而上,再创新高,全面推进我市外向型经济跨越式发展。

  市上领导程群力、黄省身等出席了会议。会上,副市长李雪梅首先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我市“十一五”期间外向型经济的
发展目标是:全市外贸出口年平均增速力争超过20%,争取前三年增速达到25%。到2010年,全市外贸依存度达到30%。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到36亿美元,年均递增30%左右;实际利用内资累计达到2000亿元,年均递增30%。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年均增长20%。市外经贸局、高新区、经开区、莲湖区的负责人作了大会发言。

  孙清云在讲话中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经济社会之所以能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主要是得益于外向型经济的深入发展,得益于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得益于招商引资的拉动效应。但是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省委李建国书记前年指出的西安“外资少”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外向型经济发展不够快,开放力度不够大,仍然是我市经济发展突出的薄弱环节。发展外向型经济,是西安决胜未来的关键所在,是我市提升综合

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未来的10年,特别是“
十一五
”期间,是西安大招商、大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我们一定要善于发现机遇,牢牢抓住机遇,充分利用机遇,把机遇变为我们加快发展的可能。

  孙清云强调,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甚至在一定意义上决定着我市经济发展的成败。今后,一定要以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以提高经济外向度为目标,以明确责任、加大考核为手段,促使我市外向型经济在“十一五”期间实现大突破、大跨越。一要牢牢树立大开放、大招商、大发展、大投资、大建设的观念。二要营造良好投资环境,争创竞争新优势。三要围绕招商重点,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四要坚持科技兴贸、大力扶持名优品牌,千方百计扩大出口,提高我市经济的外向度。五要整合资源、构筑网络,建立外向型经济发展新机制。

  省商务厅常务副厅长曹增津对我市外向型经济的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西安的投资环境大为改善,招商引资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特别是外向型经济辐射带动功能进一步增强。今后,西安要继续把投资环境改善作为生命线工程,在改善硬件的同时,推进大公关建设;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不断提高利用外资的力度和水平;调整结构,扶优扶强,培育外来投资新的增长点;加强省域经济协作,加大内资的吸引力度;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重点发展同周边国家的合作;加强领导,不断完善对外合作的组织体系,通过西安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带动全省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袁纯清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强化改革是为了更好地开放、开放是为了加快发展的观念,充分发挥我市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把握发展机遇,抓住高新技术产业、文化产业、现代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旅游业等关键领域,通过精心策划,把资源变成实实在在的项目。要放开市场,搞好服务,做好客商的策划人、经纪人、介绍人、知心人、监护人。各区县、各部门的一把手要亲自抓招商引资工作,使我市出现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新高潮。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