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透析我市投资软环境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09 金豹网-锦州日报

  外商的眼里,在哪个地方投资,成本费用固然重要,更长远的考虑是,投资的软硬环境如何。

  几年来,我市对投资软环境的建设从来就没有停止过,甚至可以说是花了大力气。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上就可见一斑。短短几年,我市就连续三次进行以削减审批事项为主要内容的改革,使市级审批事项由1110项削减到267项。设立了审批中心,3年来审批中心共接待
群众咨询20万人次,办理各类审批事项11万多件,先后经历了串联审批、并联审批,为改善我市软环境,提高办事效率起到一定作用。审批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大的基建审批为例,改革前需要跑20个部门40个环节大致需要172天,而改革后,可压缩在2个月内办结。

  行政审批全程代办群众只需面对一个窗口

  审批几乎是每个外来投资者必须经历的过程,效率高不高是投资软环境最初、最直接的反映。在实践过程中,我市审批制度虽然进行了大的改革,从串联审批到并联审批,但仍不能彻底解决群众办事难、审批效率低的问题。比如,群众遇有较复杂涉及多部门的审批,仍要面对多个窗口,多门奔跑。再有就是少数部门并没有把设在审批中心的窗口按一线直接审批的办事机构设置人员和安排力量,只是形式上在中心受理,有人说:“审批中心就是一个大门卫,只管收发文件材料,形式上的集中超过了实质上的集中。”

  虽然这么说,有些极端和片面,但是也反映出了我们在软环境建设中的不足。如今,我市在集中审批的基础上,推出了行政审批全程办事代理制,就是在全程办事代理制审批过程中,老百姓不再需要挨个部门地跑手续,而是由政府部门确定的全程办事代理人承担这一角色,提供全程服务,办事时是政府部门人员对政府部门人员之间交涉。这样当然可以免除并联审批时群众面对多个窗口,多门奔跑看人脸色的状况。

  监察部门全程介入增强规范操作约束力

  其实,这种形式上的集中与实质上的集中的矛盾体现在工作中就是塑造的到底是一个管理型机构还是服务型机构的矛盾。我们要打造的是服务型政府,很多人都知道这个本原,但具体到工作中,打造一个服务型政府提了很多年,可多年形成的“衙门”作风仍然根深蒂固。因此,在推行全程办事代理制中就应格外注意提高制度执行的刚性和约束力。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即使政府部门人员充当了“全程保姆”,审批效率也不一定能提高。比如原来,我市制定了“并联审批”和“绿色通道”审批制度,并确定了五个牵头责任窗口,但由于没有相应的指令,部门都是平行的,工作很难推进。审批事项是否按时办结,受否在中心办结,只有定期检查和群众投诉才能知道。这样就会出现管理上的漏洞。

  在任何一个社会,完善的制度总是各种程序正常运行的根本。如果在审批过程中,没有一些“刚性”约束,只靠政府部门人员凭“良心”办事,风险系数自然就高了不少。记者了解到,在全程办事代理制中,监察局有了更多的主动权,在审批中心派驻监察室,对各部门和代理人实行全程办事代理制及代理办事的情况实行全程监察。政府部门人员必须依职权办事,什么时候办结、怎么办都得按规定行事,好好办理是他们应尽的职责,而不是对群众的施舍。如果不好好办、不办,都将依照有关规定对其进行严肃查处。就目前的时期,加强软环境建设,完善审批制度如此,在其他方面又何尝不需要一些刚性的约束呢?

  作者:记者刘京 刘领

  (来源:锦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