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会要积极推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充分发挥工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必须把握现阶段劳动关系的发展现状,健全机制,化解矛盾。

  一、要进一步把握新形势下企业劳动关系的主要特点。把握新形势下企业劳动关系的新特点是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前提。当前,企业劳动关系主要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从发展趋势来看,企业劳动关系呈现主体明晰化、构成契约化、性质多元化、运行市场化
的特点,劳动关系正在由计划经济时代的劳动行政关系向其本质意义回归;从影响因素看,就业和分配领域的矛盾成为影响当前企业劳动关系稳定的主要因素;从表现形式看,群体性突发事件是当前企业劳动关系矛盾的集中表现,主要集中在国有、集体改制企业及部分非公有制经济单位中,涉及的原因主要集中在拖欠工资、社会保险费、改制不规范、非公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低、超时劳动普遍、劳动安全生产无保障等方面。工会组织必须高度重视并密切关注当前劳动关系的这些新特点和发展态势,加强研究,寻找对策,不断推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二、要进一步加大工会组建力度。如何最大限度地把包括进城务工人员在内的广大职工吸引到党领导下的工会组织中来,实现工会组织的全覆盖,是工会协调劳动关系、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基础环节。建会工作近年来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但个别地方领导思想仍不统一,有的甚至认为组建工会会影响经济发展环境,部分非公经济单位企业主认为组建工会会形成自己的对立面,增加经费负担,一些非公经济单位员工入会意识不强,进城务工人员流动性大、季节性强等等,这些都给工会组建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同时,个别已建会的非公经济单位工会由于人员素质、经费、时间等方面的问题,无法开展活动。对此,各级工会组织必须认清形势,提高认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住落实全国总工会《关于基层工会筹建期间拨缴工会经费(筹备金)事项的通知》和国家税务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经费税前扣除管理的通知》的契机,通过收取工会组建筹备金、通过向非公企业派出党工共建特派员等办法,推进企业的建会工作。

  三、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劳动关系机制。健全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是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关键。一是完善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从源头上、从整体上协调劳动关系;二是推进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在抓好现有劳动关系三方协商会议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乡镇(街道)推行三方协商机制建设,及时协商解决本地区、本行业劳动关系方面的突出问题;三是抓好劳动争议仲裁,协调好劳资双方的利益,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在基层工会,关键要抓好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机制建设,特别是要大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机制。要进一步完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保证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解决好劳动纠纷,保障企业和职工劳动关系在和谐稳定的轨道上规范运行。

  四、要进一步提高工会的维权能力。提高工会的维权能力是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内在要求,首先要增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维权意识,强化全过程维护和依法维权的观念;其次要通过培训,使广大工会干部熟悉劳动就业、工资分配、社会保障、劳动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以及市场经济和企业管理知识,同时掌握协商本领,熟悉谈判技巧,在协调劳动关系中当好职工的代言人;另外要创新工会组织领导体制,探索派遣工会主席和工会组建工作指导员等办法,推进基层工会工作;最后要加大对工会干部维权的保护力度,促进维权工作的开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