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大举措破解招商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利用外资的规模仍然偏小、投资“软”环境还有“硬”伤、非公有制经济不发达等制约西安外向型经济发展的瓶颈如何破解?昨天,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八条应对之策。

  举措一合理引资

  争创利用外资新优势,推进利用外资上台阶。

  编制《招商引资产业目录布局导向》,从差异化、统筹发展角度,结合西安城市定位,以高新技术、现代装备制造业、旅游、现代服务业以及文化产业五大主导产业为依托,引导内外资的合理投向,迅速提升经济总量和质量。

  举措二确定重点

  围绕壮大主导产业,明确招商引资重点。

  把引进产业项目特别是工业项目放到招商引资的突出位置。确定一批市级重大产业项目,按照国际商业计划书的要求做好项目包装,进行重点推介,逐步实现单项项目招商向产业链招商的转变。

  举措三集中优势

  通过引进外资积极促进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和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改革。

  对公有制经济进行战略性改组,对优势大中型国有企业,通过并购、参股、出让等合作方式,引入增量、调整存量,使国有优质资产和其他社会资源向国有大中型优势骨干企业集中和流动,对竞争性领域中小企业,以股权转让、兼并出售等方式,积极稳妥地推动国有资本有序退出。

  举措四双管齐下

  面向沿海发达地区,扩大吸引外资。

  坚持引进外资与引进内资两条腿走路,锁定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目标区域,集中吸引东部大型国有企业,现代股份制企业、知名民营企业及在东部投资的跨国公司来西安再投资。

  举措五“放水养鱼”

  实施积极的“亲商、安商、扶商”政策,保持优惠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引进国际和国内企业来我市合资合作,对符合全市工业布局的重大项目给予用地优惠政策,可从市级储备用地中优先予以调剂,土地出让金按照国家和省、市规定的协议出让最低限收取。

  举措六搭建平台

  加强战略性、比较性、前瞻性研究,搭建国际化招商引资平台。

  从跨国公司的战略布局、投资动向、贸易趋势、发展重点、产业技术特征以及企业文化,寻找与西安的对接点,研究与我市鼓励发展产业相配套的世界500强和国内外知名公司的投资动态,寻找合作切入点,开展定向招商。建立国内外招商引资网站,开辟长年网上招商。

  举措七建立机制

  建立招商引资新机制,不断完善投资促进体系。

  建立起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中介机构市场运作、全民参与的招商引资新机制。

  举措八狠抓落实

  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制度,狠抓招商引资项目落实。

  加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绩效考评,对引进合同外资额以5000万美元为基准、实际外地资金以5亿元人民币为基准,分档次对项目主管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给予奖励。记者黎文安实习生申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