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建中央召开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座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18 光明网

  光明网北京8月31日电 8月31日,民建中央召开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榕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榕明在讲话中指出,6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八年浴血奋战,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倡导并推动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赢得了举国上下的拥护和响应,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矗在民族危亡的紧急
关头,爱国工商界也发扬反帝爱国的传统,与全国人民一道投身抗日救亡运动。早在1932年日军进犯上海时,黄炎培和胡厥文合作,通过中华职教社等组织,发动全市工商界支援抗战。爱国企业家日夜赶制炮弹、水雷等支援前线守军。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为保存民族工业,支援抗战的军需民用,胡厥文发起并推动沿海民营工业迁往四川、广西、贵州等地,历尽千辛万苦,但终于获得成功。这是我国民族工商界的一次爱国壮举,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胡厥老蓄须铭志,决誓抗日报国,更是传为一段佳话。

  张榕明强调,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回顾历史、纪念历史,目的是为了铭记历史,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迈向新的征程。在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得到了砥砺,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在一系列纪念抗战胜利活动的讲话中作了深刻的总结,提出"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地学习,深入地领会,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民建作为我国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中的参政党,要深刻认识爱国主义是中国人民伟大民族精神的核心,坚持发扬爱国主义传统,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巩固全会共同的政治理想;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坚持接受共产党领导,自觉维护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与执政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要深刻认识提高综合国力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关键,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为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作出贡献;要深刻认识团结和统一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实现奋斗目标的力量源泉,坚持维护稳定和谐的政治局面,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而不懈奋斗。

  张榕明最后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作为"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将永远彪炳史册,激励着中华儿女奋勇前进。在当前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为促进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全面发展,更需要我们以史为鉴,居安思危,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张榕明号召全会同志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树立科学发展观,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共同创造中华民族美好和谐的明天。

  民建中央各部门代表也结合个人体会分别发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