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高收入行业前五位浮出水面 全市18个行业平均工资超起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40 江南晚报

  备受社会各界人士瞩目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目前进入听证阶段,高收入行业和个人也浮出水面。昨天,记者经过多方采访,对无锡的高收入行业等情况作了一番调查。

  无锡高收入行业与国家界定的一致记者从统计部门了解到,上半年,无锡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居苏南五市第三,为11284元,高出全省平均工资1937元。在岗职工工资居前5位的行业是:金融业17276元,信息软件业17216元,电力煤气水生产供应业16956元,公共管理和社
会组织16337元,科研技术服务业15441元。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是指属于劳动性质的报酬,包含奖金等收入,股息、福利费等不包括在内。

  统计人士分析,从职工收入来看,无锡的高收入行业与国家界定的高收入行业基本是一致的,目前电信行业是统计在信息软件业中,航空、铁路、邮电统计在交通运输仓储邮电一类中,收入排名也是较前的。

  全市18个行业平均收入均超无锡的个税超征点在无锡市19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中,剔除萎缩的采掘业,目前应是18个行业,上半年除制造业、建筑业等5个行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在1万元以下,其他13个行业职工平均工资都在1万元以上。上半年的职工收入约占全年收入的45%。

  按无锡目前执行1200元的起征点标准计算,上半年超过7200元以上部分就要纳税,收入最低的住宿餐饮业为8138元,也就是说,18个行业大类都在纳税范围之内。当然同一行业职工收入之间存在差距,会有一部分收入较低者达不到纳税起征点。

  同一行业牞6成人在平均工资水平线下据测算,同一行业职工,在平均工资水平之下的约占6成,这是由于部分高收入者起到拉高作用,因而在平均水平之下的多于平均水平之上者。同时,在职工总数中,低收入行业如制造业人数约占45%,加上餐饮、建筑业等行业约占职工总数60%,而高收入行业的职工人数相对较少。由此看来,1200元的个税起征点的确是太低了。照此推算,如果个税起征点提高至1500元的话,上半年平均工资收入只要超过9000元就要纳税。

  今年无锡有64万人纳入个税建档范围无锡市地税部门今年开始推进全员全额明细申报制度,到年底,城区将有64万人纳入个税建档范围,首先在机关、供电、烟草、证券、金融保险、邮电通信、广播电视、报社、中介机构、外资企业、学校医院以及重点税源户中实行,高收入行业基本上全部囊括其中了,从5月份起实行明细申报,其他行业建档扩面均在落实之中。记者从税务部门获悉:实行全员全额明细申报后,城区16000户参加社保的单位全部纳入管理,一个单位只要有一个员工参保全员工也要纳入建档范围。有关人士称,不管起征点提至多少,个税建档扩面是为个税信息化管理打好基础。(记者洪静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