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18家银行评级 两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遭调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40 桂龙新闻网

  银行总是给消费者做评级,银行的信用级别如今也有人关注。近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就主动对国内18家银行进行了继去年的综合和个体财务实力评级之后的跟踪评级。

  中诚信副总裁阎衍表示:“总体看来,2004年中国银行业总体风险得到缓解,不良贷款率的总体水平下降,资本充足率有所提升,特别是国有银行重组成效显著。”因此,在本
次评级中,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有3家被调高了个体财务实力等级。

  深圳发展银行由于不良贷款率较高,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产严重不足,中诚信将其综合财务实力和个体财务实力等级下调。评级报告指出,2004年不良贷款余额较2003年底上升了24.21%,虽然2005年上半年公司加快处置不良贷款,截至2005年6月末,不良贷款率仍高达10.74%,并且公司仍有新增不良贷款产生,资产质量改善乏力且有所恶化。另外,贷款结构不合理也是深发展被调低等级的重要原因。截至2004年底,深发展的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和最大10家客户贷款比例分别高达16.92%和128.7%,大大高于10%和50%的监管上限。过于集中的贷款非常不利于分散风险。

  与深发展同病相怜的还有民生银行。民生银行因增长速度过快,导致不良贷款比率上升和不良贷款余额大幅增长,资本充足率下降速度较快,对贷款规模的扩展和利润的增长产生较大限制,因此被调低了一个子级。中诚信还认为,民生银行的贷款结构不合理,业务地区和客户相对集中,中长期贷款和房地产贷款的过快增长,使得宏观调控对该行的影响较大。

  另外,尽管没有调低浦东发展银行和上海银行的财务实力等级,但其评级展望被确定为“负面”。阎衍表示,这是考虑到两行的贷款结构中,房地产贷款比例过大,加之上海房地产市场存在潜在风险而做出的。

  在本次上榜的18家银行中,5家银行是国内A股上市公司。由于目前证券市场正在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在记者提出股改是否会对这些公司信用等级产生影响时,公司副总裁何敏华称,上市银行的股改对价方案不会影响中诚信对这些银行实力等级的调整,但由于股改进程将影响公司私募和配股等筹资计划的进程,因此,他们会随时关注这些银行的股改动向,一旦发生可能影响其信用等级的风险,中诚信将及时调整评级结果。

  来源:

  北京现代商报 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作者:苗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