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红十字会援助河北农村社区饮用达标健康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40 桂龙新闻网

  香港红十字会援助河北的首个农村社区备灾项目日前竣工揭幕。这个项目的完成,结束了155户、623名村民世代饮用高氟水和靠天吃水的历史,也使村民的备灾救灾意识得到明显增强。

  这个项目选定河北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的宝元昌村和立新村作为试点,援助资金65.99万元人民币。项目中的改水工程于2004年10月启动,2005年6月竣工。目前这两个村155户
农民家家用上了自来水,623人都能喝上达标的健康水了。

  接受援助的宝元昌村和立新村村民由于世代饮用高氟水,普遍患有黄板牙和骨质疏松症,一过60岁便失去了劳动能力。项目竣工后,宝元昌村69岁的贾秀云拧开屋子里的水龙头给记者看,她高兴地说:“原来要到村外挑水,那水有股涩味,烧水的壶底都是白的。现在的水好喝多了,不出家门就能喝上。”

  农村社区备灾项目使村子里有了新的深水井。宝元昌村的300亩耕地变成水浇地,亩产产值增加了1000多元,彻底摆脱了十年九旱的影响。村民王广凤对记者说:“有了这口井,俺们可以种胡萝卜了,价高时每斤能卖到7毛,一亩地收入4000元,是原来的10倍。”村民赵文合说:“俺家种玉米,原来也就打个四五百斤,现在能打上千斤。”

  根据项目要求,河北省及市县级红十字会组织对50%以上的项目受益村民进行了备灾防灾及卫生救护知识培训。目前已经分两期培训了46名乡村师资,分16期培训了464名村民。通过培训,村民较好地掌握了备灾救灾和自救互救知识,并能在日常生活中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香港红十字会国际及赈灾服务主任张惠萍说,看到接受援助的村民能喝上干净的水,农民收入比以前增加,我们对项目的实施效果表示肯定。香港红十字会将在河北围场的6个村、沧州孟村县的2个村,实施第二期的农村社区备灾项目。

  来源:

  新华网 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作者:王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