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中央大街390盏节能灯 每年节约电费1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58 东北新闻网

  哈尔滨市中央大街及部分辅街的装饰性美化、亮化“花灯”,日前全部换成了节能灯,仅此一项措施,每年即可节约电能145850余度,节约电费10万余元。

  1日晚上,记者在中央大街上看到,街路两侧的“花灯”全部亮了起来,五光十色的光环将百年老街映衬得更加迷人。据街路两侧的商家向记者反映说:“前两天有关部门将装饰美化灯全都换成了节能灯,这回一定能节约不少能源。”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道里区路灯
管理所。据该所负责中央大街路灯的邢先生介绍,中央大街的“花灯”原来用的都是150瓦的钠灯,非常费电。为了节电,他们经过试验,将中央大街及大安街、东风街、红专街和西七道街、西十二道街等辅街的390盏装饰灯,都换成了每盏65瓦的节能灯。新换节能灯的光源和照度与原来基本一致,而电能和电费却得到很大节约。

  根据邢先生提供的数据,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冬夏平均照明12个小时计算,390盏灯以往每年使用电量约为252720度,需支付电费176900余元。换用65瓦节能灯后,每年使用电量约为106860度,支付电费74880余元。换用后每年可节约电能145850余度,节约电费10万余元。邢说:“这还只是个约数,现在我们已经挂表测量,下月初可得到具体节能数据。”

  据了解,目前中央大街及辅街改用节能灯只是试点,如果节能效果非常明显,此方法将在全市推广,对全市主要街路上的“花灯”全部进行更换。(东北网)[编辑: 赵越](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