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公园主体工程完成19处 惊堂木刑具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58 东北新闻网

  记者从哈尔滨道外区政府获悉,滨江道署历史文化公园主体工程已完成19处,剩余5处主体工程将于近期完工。近日,有关部门将首先从“六部”展厅开始进行布展,近2000件实物将分期安置完成。

  仿古砖瓦恢复“道台府”原貌

  据了解,滨江道署历史文化公园恢复工程共有单体工程24座,目前恢复工程已完成19个主体工程,剩余的大门、马厩、东辕门、西辕门、戈什房等5个主体工程,将在位于北环路边现已拆除的5栋楼房处恢复重建。

  据工程项目经理于以顺介绍,目前整个滨江道署门窗装修、散水、地面铺设已完成80%,大堂、二堂、三堂恢复工程都已完成。为恢复其历史原貌,整个工程使用的青砖达70多万块、瓦达140万块,6家手工制作仿古砖瓦的北京生产企业还在加班加点地工作。为保证工程进度,工程修复与布展规划同步进行。

  2000件实物恢复人文景观

  滨江道署展区共分为两期工程进行陈列布展。在一期工程中,展区主要以府衙中轴线上的大堂、二堂、内宅上房以及衙神庙等8个展厅为载体,将道台办公以及内院生活等场景进行复原陈列。预计9月末完成一期布展。

  据道外区文体局副局长李长海介绍,近2000件实物既有道员审理案件用的公案、惊堂木、鼓、八仙桌、刑具等物品,也有琴台、木质洗手架、屏风、挂件、床等生活用品。只要是清朝“道台府”内使用的东西,有关部门经过考查都予以恢复。

  据了解,大堂展厅主要反映道员举行重大典礼、审理重大案件以及迎接上级官员时的情景;二堂展厅反映道员处理一般政务时的情景;上房展厅主要反映道员及其眷属日常生活的情景;“六部”展厅以突出六间房屋各自特点为主,在各展厅前按其职能悬挂注释标牌。

  五大展厅反映哈尔滨文化底蕴

  据李长海介绍,年底前开始的第二期陈列布展主要以府衙东、西线房屋设成5个展厅,主要通过历史图片、文史资料以及“道台府”遗物的展示,向参观者全面介绍“道台府”设立的历史背景、建设过程、行政状况、消亡原因等史实资料,并通过对老道外民间民俗的展示,使参观者能够领略到老城文化的独特魅力。(东北网)[编辑: 赵越](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