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联名提案质疑金安欧罗巴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58 东北新闻网

  政协委员联名向省政协提交了《关于迅速制止金安欧罗巴工程占道建楼和野蛮施工》的提案。提案指出,金安欧罗巴工程在哈市道里区西十道街占道建楼违反有关规定,该工程野蛮施工造成附近住宅楼存在严重安全隐患。8月22日,哈市城市规划局答复说,占道建设问题是该工程地上、地下城市步行公共交通组织部分,是城市公共设施的功能需要。9月1日,哈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要求建设单位尽快设立公示牌,将规划建设情况向市民作出说明。

  两位委员在提案中说,据媒体报道,金安欧罗巴工程即中央大街欧罗巴风情街区建设项目位于道里区中央大街西九道街至西十一道街,是中央大街二期整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市政府确定的全市重点工程之一。当时预计2004年竣工,投入使用后将提升中央大街的文化品位。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工程至今未完工,而且施工过程中多次造成停水、停电、有线电视无信号,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和单位的正常生活和工作。

  据张广兴介绍,更为严重的是该工程擅自在西十道街占道建楼,严重违反了《哈尔滨市保护建筑和保护街区条例》的有关规定,严重破坏了中央大街的整体古老风格和文化品位。

  两位委员在提案中还指出了该工程施工中多次挖断、冻裂自来水管线、电缆线,两侧楼房地基裸露,由此造成窗户变形、玻璃破裂、门前台阶严重下沉、楼房墙体与人行道有十几公分宽的裂缝等安全隐患。

  两位委员呼吁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能够尽快过问此事,立即停建并拆除占道建楼工程,还西十道街的古老风格;请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对西九道街到西十一道街两侧的楼房,特别是横跨西十道街和西十一道街的“盛世嘉园”住宅楼进行技术鉴定,查找潜在的安全隐患;敦促施工单位能够加快工程进度、注意工程质量、讲究文明施工。

  8月22日,哈市城市规划局对两位省政协委员的提案作出答复,称欧罗巴国际广场工程是哈市道里区的招商引资项目,2004年度市重点工程项目之一,是中央大街二期整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考虑到项目的重要性,城市规划局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对方案进行评审。考虑到十道街原有商服及居民的利益,城市规划局在审批过程中要求“暖封闭部分”二十四小时开放,保证人员通行。同时,要求建设单位与消防部门沟通,确保消防安全。目前修改后的方案已经消防部门审核通过,十道街暖封闭后并不影响居民出行及商家经营。为了有效解决来自两商场及地下人防部分人流流线交叉的交通矛盾,在功能上需要合理组织不同方向人流的辅助交通设施和面积,这部分包括人防出口、公共交通自动扶梯及其交通缓冲空间在内的建筑面积,建设单位已承诺该部分不做经营用,完全供给社会作为休闲空间。

  哈市规划局副局长王宏新1日介绍,几家企业及居民所反映的“占道建设”问题,实际上是该工程地上、地下城市步行公共交通组织部分,既是原有建筑功能正常发挥的需要,也是城市市政公共设施的功能需要。但由于该工程施工周期较长,的确对周边居民及商服造成一定的影响,城市规划局已经在该工程施工期间,接待了大量群众代表。针对上述情况,城市规划局已给道里区政府去函,要求其协助做好群众信访工作,并建议由建委督促施工单位搞好施工组织,尽快恢复路面,减少对周边企业的不良影响,确保该项目顺利完工。同时,规划部门将要求建设单位尽快设立公示牌,将规划建设情况向市民作出说明。(东北网)[编辑: 赵越](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