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学了 家长又为“择班”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02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章微/杨贻兰

  本报讯昨日上午,榕城在台风“泰利”影响下风雨大作,而延安中学接待室里也不平静。13名学生家长因质疑学校在新生分班时,存在优秀教师资源分配不公与暗箱操作,而找校长讨“说法”。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每逢开学,一股择班热潮便在榕城悄然涌动。不但在延安中学,许多家长在孩子所上的学校确定后,非常关心孩子被分在哪个班,打听各个班级老师的实力,然后找关系、托熟人,通过各种渠道,只想把孩子安排进同年级“最出色”的班级中。

  家长:

  校领导的孩子

  咋在“强”班?

  记者赶到延安中学时,13名家长已经围着校长吵得面红耳赤。据了解,他们都是延安中学初一A班的学生家长,认为A班的师资偏弱,而校领导的女儿所在的班级师资特强,要求学校调整。

  家长代表江先生说,A班原来预定的班主任数学老师,因故不能到岗,现由一个副科老师顶替,副科老师与学生接触时间少,怎么好做班主任工作?而且来接手的数学老师正处于怀孕期,以后分娩可能会影响教学的连续性。家长们还听说,语文老师的水平较弱。“这样的组合怎能教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孩子不能分在弱班。”家长众口一词。

  让这些家长不满的是,校领导孩子所在的B班,语、数、英三科主科老师都是公认的优秀教师。

  要求换老师

  提出四套方案

  家长强烈要求学校调换老师,让孩子公平地享受优秀教育资源,并提出了四套方案:第一,既然校方说各班的师资搭配方面是公平的,那么对调也是公平的,B班所有老师与A班老师对换;第二,B班的数学老师与A班的数学老师对换,以平衡教师的总体实力;第三,在B班学习的校领导的孩子到A班就读,这样是说明A班不是弱班的最好证明;第四,老师重新洗牌搭配后,再抽签分配到各班。

  学校:

  生源及教师

  分班考虑均衡

  对家长的指责,校方备感委屈。延安中学校长王金石向家长及记者介绍了新生分班及老师分组的程序。他说,学生的分班是根据8月2日700多名新生入学考试的成绩,尽可能平均地分配到各个班级,最后还要测算各班学生的平均分,让每个班级的平均分差值不超过2分。这样保证各班生源的总体水平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老师的分配也是根据好、中、差来搭配,确保每个班组的老师搭配实力均衡。这是4个校长和教务主任共同讨论后,决定的搭配方案,再由各班的班主任抽签决定每组搭配去哪个班。”王金石说,在老师的分配上,B班并不是所谓的强班,A班也不是弱班。

  王金石认为,延安中学从生源和教师上,都保证相对公正。如果有不公平的地方,可能就在于教工的子女可以择班。他说,延安中学今年共有10个教工子女入学,其中对口小学的教师子女8个,本校教师子女2个,但分散在各个班级,并非只集中在B班。

  对于家长提出的四套方案,王金石坚决拒绝了。他说,如果满足这些家长的要求,那么其他家长也会提出同样的要求,结果谁的要求都不能满足,必然打乱整个教学秩序。此次分班,学校已尽最大努力让生源和教师均衡。

  昨日下午2时,记者得知校方与家长已达成谅解。校方希望,家长们不要在孩子面前评价所谓的强班、弱班,以免加深学生与老师的距离感。

  新闻背后:

  择班热潮

  持续高温

  延安中学这场“争老师”风波并非个案。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围绕“好老师”、“好学生”形成的择班热潮,一直在榕城幼儿园、小学、中学中悄然流行,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吴先生的女儿5岁了,今年9月就要从幼儿园学前班升到小班了。吴先生托熟人找到了幼儿园的副园长,打听各位老师的“底细”,相中了一位有责任心、有耐心、有爱心、有经验的老师,再委托园长把女儿“照顾”到该位老师的班上。吴先生认为,幼儿园的启蒙教育十分关键,自然不能马虎。

  女儿确定入读小学后,白女士就“搜集”到该校一年级1至3班的师资力量较强,剩余的班级师资平平,于是开始请这1至3班的老师吃饭,要求接收自己的孩子,又托关系找到校长,要求分到“好班”。一番努力后,白女士终于把女儿安排到2班。

  部分校长的说法也印证了择班热的存在。王金石无奈地告诉记者,分班根本不敢提前讨论和公布,不然压力太大,走后门、递条子的家长非常多。而另一位中学校长则坦言,每逢分班,也是校长最得罪人的时候,要求分到“好班”的家长特别多,也总能找到一些关系,所以都不敢设置重点班,一是要进重点班的关系权衡不过来,二是没进重点班的家长肯定不乐意。

  问题:

  如何免去择班之忧

  请您谈谈看法

  择校完了又要择班,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心态不难理解,但客观条件是,现有教育资源必然有强有弱。学校如何尽量保证教育资源分配的公平、公开、公正,免去家长的择班之忧?选了所谓的“好班”,孩子就一定优秀,进了所谓的“差班”孩子就一定难成材?欢迎您拨打本报热线0591-87095055,谈谈您的看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