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新火车站昨开门揖客 特殊旅客可一路畅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1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新火车站昨天终于揭开了面纱,正式开门揖客,上午8点,迎来了第一批旅客。上午8:09,新站开出了第一列由西安到上海的T137旅客列车。至此,新站将步入20天的试运行阶段。相关人士透露说,预计新站9月20日正式投入运行。9月21日,原先由于车站建设迁移到南京西站和南站的50余趟列车也将“重返”。

  6名乘客捧到了鲜花

  7点57分,由两名车站工作人员引导的两列旅客队伍已经整齐地排列在二楼的候车厅门口。8点整,两名工作人员将旅客引导进新车站,掌声响起。车站领导给两个队列中排在前面的6名旅客各送上了一束鲜花,接到鲜花的旅客脸上洋溢出微笑。车站人士介绍说,从售票大厅出来,如果买的是软座、软卧,候车时出门向东走两步左拐就到了软席候车室。若是买了普通车票的旅客要到新站房二楼候车大厅候车。二楼6个候车室分别位于候车大厅的左右两边,左边的2、4、6候车室是北方方向候车室,右边的1、3、5候车室是南方方向候车室和一个158(谐音“要我帮”)候车室(残疾人候车室),其中3号候车室是军人和母婴候车室,还设有哺乳房。候车室共有6000张候车椅,基本上每个候车的人都有座位。

  随旅客体验进站候车

  旅客叶建早上7点20分在老站买了一张到海安的5182次(9点47分开)火车票,他也不知道今天是南京新火车站开始试用,在老站时听到广播说可以到新站候车,当然不愿意在老站候车了,就跟工作人员过来了。叶建和记者顺着人流直接到了右边的1号候车室,一名服务员看到他的车票后,告诉叶建应该到对面的2号候车室候车。记者和叶建一起又从1号候车室折回到了2号候车室,门口的服务员在看完车票后,立即指引叶建到5182次候车的一排座位上落座。从8点进门到找到座位,叶建花了15分钟时间。其后,叶建又到洗手间“参观”了一下,连声说:“不错,不错,想不到洗手间的面积也这么大!”

  特殊旅客可一路畅通

  在158候车室内,记者与一名残疾旅客仲兆华聊了起来。他说,自己是南通锻压设备有限公司的职工,前年左腿进行了截肢,这次是来南京维修假肢的。从进门时,就有工作人员让他到158候车室候车,但是自己是爬楼梯上来的,怎么火车站没有残疾人通道呢?一旁工号为“0387”的工作人员笑了,她说,从一楼售票大厅到3楼158候车室就有残疾人电梯可以乘,并且残疾人这样的特殊旅客进了158候车室后,候车室可以单独从后面的绿色通道直接进站乘车,不需要到南方、北方及多少号候车室检票。

  一楼售票厅有盲人专道

  一楼售票大厅内,记者看到32个售票窗口一字排开,9号是值班、退票、签证窗,而1号窗专门办理退票的,其中31、32号窗口还是专为特殊旅客设置的重点旅客专用窗。记者看到从售票厅的左侧门进来,就有一条盲人通道直接通达到31号和32号窗。31号窗售票员告诉记者,重点旅客窗台只有正常窗台的1/2高,话筒与坐轮椅的残疾人高度基本持平。

  作者:尹晓波

  (来源:金陵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