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生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50 北京日报

  1941年3月,罗生特(中)在江苏盐城新四军军部与刘少奇(左)、陈毅(右)合影。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抗日战争中,在新四军和八路军山东军区中活跃着一位医术高超的外国医生,他就是被陈毅称为“活着的白求恩”的奥地利友人罗生特。

  罗生特(原名雅各布·罗森费尔德),1903年1月出生,犹太裔奥地利人,毕业于维也纳大学医学院并获医学博士学位。由于受到纳粹迫害,他1939年夏流亡到上海。在沪期间,罗生特参加了外国人学习小组,学习马列著作和共产主义理论。

  经进步外国记者希伯介绍,1941年3月,罗生特辗转来到苏北盐城新四军军部,受到陈毅代军长和刘少奇政委的热烈欢迎。3月25日,中共中央华中局机关报《江淮日报》刊登《国际友人罗生特访问记》指出,在苏北,参加新四军的国际友人,罗生特是第一个。随后,罗生特被安排在新四军总部医院工作并被任命为卫生部顾问。

  在新四军期间,罗生特以忘我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他不顾日伪军的频繁“扫荡”和“清乡”造成的危险以及交通带来的不便,往返于军部和各部队之间检查卫生工作、培训医护人员、看病问诊、实施手术。他有夜盲症和心脏病,但是战斗一打响,他就说服领导让他上前线,冒着生命危险抢救伤员。根据他的建议和筹划,新四军华中卫生学校成立,罗生特多次亲自授课,为我军在战争年代的艰苦环境下培养了大批卫生骨干。1942年春,罗生特成为中共特别党员。1943年,他来到八路军山东军区并被任命为卫生顾问,成功稳定住了罗荣桓司令员的肾玻他曾手术抢救了万毅、曾炳华等多位我军高级指挥员。在工作之余,他还采访了刘少奇、陈毅、罗荣桓等我党多位高级领导人并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的采访札记是研究我党领导抗战的珍贵史料。陈毅在给罗生特的信中写道:“你以反法西斯盟友的资格,远渡重洋,来中国参加抗战,同时更深入敌后参加新四军。新四军的艰苦斗争为你所亲见,所身受。新四军的一切,你永远是一个证明人。”

  罗生特后来担任东北野战军一纵卫生部长,直到新中国成立。1949年11月,罗生特返回奥地利,后去以色列探亲,不幸于1952年病逝于特拉维夫。罗生特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献出了青春和才智,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