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万中小学生走进快乐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50 北京日报

  本报讯新式安全帽、文明礼仪教材、护路防伤教育……昨天,当本市近百万中小学生快快乐乐走进校园的时候,家长、学校、社会已经为他们准备好了新学年的新礼物。

  发放新式小黄帽

  让孩子们上下学更安全

  早七点,崇文区有关负责人为该区小学一年级2000余名新生戴上第三代小黄帽。

  8年前,崇文区首先发起了小黄帽路队制,并迅速被推广到全市乃至全国,如今小黄帽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新一代小黄帽在技术上有20多项改进,不过能看出来的变化主要有四点:第一是加了一道红线,更加醒目了;第二是帽子后面加了反光荧光标志,更安全了;第三是过去的松紧口改成了按扣,更方便了;第四是冬天的线帽变成了棉帽,更好看了。第三代小黄帽将于近日陆续走进全市各小学。

  发放文明礼仪教材

  让孩子更讲文明守纪律

  9月至10月是本市“校园文明礼仪月”。有关部门将向中小学颁发礼仪读本,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唱响国歌为突破口,使广大青少年学生在尊敬师长、主动问好、把废弃物扔进垃圾桶、不说脏话、遵守交通规则等方面的行为有明显进步。

  为配合此次实践活动,北京电视台青少频道从昨天连续43天播出系列节目《文明礼仪伴我行》。节目以校园礼仪为主要内容,以礼仪、礼貌、礼节教育和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为重点。全市性的校园文明礼仪大赛也将启动。

  建设高标准农村学校

  让农村孩子接受现代教育

  昨天,投资7000万元、历经一年时间建设的高标准现代化的农村中学———通州区张家湾镇潞河中学分校建成并投入使用,2400多名师生将在这所学校里开始崭新的学习和生活,接受现代化的教育。

  今年,张家湾镇将原有的里二泗中学和张家湾中学合并,建成功能齐备、设施齐全的潞河中学分校。据了解,新建成的潞河中学分校建有综合楼、体育馆、游泳馆、人工草坪操尝塑胶跑道等设施,可容纳2400名学生同时就读。

  城管严查学生接送车辆

  让打工子弟上学路上无忧

  昨天,海淀城管在清河朱坊村东口校园周边进行检查时发现,一辆核载11人的校车竟挤进35名学生和两位老师。

  7时30分,执法人员发现一辆金杯车里挤着满满的小孩儿,便示意司机停车检查。上车后看到,孩子们一个摞着一个地坐着,满头大汗。执法人员立即将车上所有的学生分流到两辆城管执法车上,把学生们安全送到了学校。目前,校方已表示增加车辆接送学生。

  爱路护路教育进校园

  让孩子们争当护路小卫士

  昨天上午,北京西站公安段9名干警来到黄庄学校的开学典礼现场,对全体学生和教职工进行爱路护路宣传教育,并和学校联合对20名护路小分队队员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干警为同学们讲解了大量铁路安全常识和具体案例,希望同学们不在铁路上玩耍、行走和横穿铁路,不做在铁路线上放置石块、铁钉以及石击列车等危及铁路安全的事情。

  上图:北京二中举办了以“情系奥运、飞扬青春、报效祖国”为主题的迎奥运文体活动。本报记者孙摄

  中图:来京务工人员子女学校———石景山区玉泉路小学的同学们收到了新学期第一件特别的礼物,北京电视台青少节目中心等单位捐赠了上千件文体用品和高科技教具,成立了“爱儿玛”文体活动室。本报记者李继辉摄

  下图:干警们在线路上对护路小分队队员讲解铁路安全常识。

  撰文本报记者赵婷通讯员陆国鸿宋界丰孟静宜于天心窦国庆刘韧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