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国学班学生不捧场报名者寥寥 学生坦言办国学院欠考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6:1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华夏时报》报道:9月1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开始正式接受2004级学生报名。但记者昨天在现场并没有看到预想中的排队报名现象。据悉,2004级国学班将于9月1日———8日接受校内2004级学生自愿报名。首个学期专业必修课程《海外汉学研究》由国学院副院长孙家洲教授主讲,其它4门学科基础均为讲师教授。

  一天也就十来个人报名

  昨天,记者来到人大国学院办公室时正有一名学生在咨询。一位办公室工作人员对他说:“你只要有高中水平的文言文功底就可以,我们国学培养的就是你的国学功底。”随后,该同学被要求填写一份《自愿报名转入国学班学习审批表》。

  工作人员看到学生还犹豫不决,于是连连说道:“你考上了也可以不来读,先报名,你不一定非要来这个国学班。”

  当学生问到冯其庸教授会不会教他们时,工作人员笑着说:“冯教授是博导,除非你考上了他的博士研究生,但他会开些讲座。”同时工作人员介绍说,国学院教师大多是人大本校的教师,同时还会邀请一些外校有名的国学研究学者来开课,师资还是很强的。人大教务处陈岳处长称,目前6年国学课程还没有全部制定出来,只制定出了头两年的课程。

  直到记者走时,一共只来了两名学生。工作人员说:“估计今天也就十来个人左右报名。考国学院并不太难。”

  可以学一点但不赞成做专业

  学生对于国学院的招生又是怎么看的呢?2004级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的小于本来也有报名的想法,“但被很多人否定掉了”。小于说:“我从网上看到,家长都认为国学可以学一点,但都不赞成作为专业来学,都害怕将来找工作不太好找。”

  另一名2004级中文专业的小许说得更加直白:“我自己觉得办国学院欠考虑,就业、授予学位都会有问题,到了大三让我们选择研究方向,将来只能是选择文学、历史、哲学、三个方向的硕士之一,那我还不如直接换专业得了。”据人大网上介绍,国学院并不会单独设立国学学位,而是通过当学生选定了研究方向后,毕业时授予其相关学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