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红色预警点"感受抗台 5次劝离88岁老太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6:24 温州新闻网

  

记者"红色预警点"感受抗台5次劝离88岁老太太

  温州新闻网消息:在风中,在雨中,记者穿行在狂风雨暴中。“泰利”给我市带来了严重影响,文成、泰顺、苍南和平阳发布了台风“红色预警信号”。受台风影响,我市一些乡镇被淹,交通中断,山洪暴发……多路记者前往灾区,近距离接触灾情,感受自救的激情与斗志……

  5次劝离88岁老太太

  台风要来了,苍南桥墩88岁的王老太太却执意不肯下山。当地干部群众5次奔走,才将老太太说服。

  老太太家住桥墩镇鸡笼山,“海棠”和“麦莎”过后,老太太见自家土房安然无恙,这次就不肯下山,儿媳刘爱珍只得向当地居委会求助。驻村干部得知后立即上山劝说,但老太太不为所动。至前晚9时,村干部三次苦劝无果。

  昨天上午8时,干部们再次上山,将刘爱珍和女儿接走,老太太掀开床板说,有危险就躲到床下,叫大家不要管她。镇长陈朴顺得知情况后,就赶来做思想工作,一时间土屋里围了10多名干部。至中午11时许,老太太由干部轮流背着下山…… (温州晚报记者 林伟民黄雷)

  流浪汉住进村委会

  流浪汉在台风袭来前住进了政府安排的住所,这是昨天在平阳县水头镇章岙村村委会大楼看到的一幕。

  住进这个临时“温暖之家”的40多名人员多半是附近章岙河边棚屋的民工,其中还包括两名街头流浪汉,村委会准备了充足的被服、食物和饮用水。昨天中午,平阳县县领导冒雨前来询问情况,一位63岁的安徽老伯直说“好。”据了解,截至昨天下午,当地安全转移了近2万人。 (温州晚报记者 白锐)

  木排围出安全“堡垒”

  昨天上午10时左右,苍南沿海地带已经是狂风暴雨,住户们纷纷用特制木排封住自家的玻璃窗,抵御大风大雨。

  在龙港、舥艚、矾山、沿浦等地,记者同样看到了这种抗台方式。10厘米厚的木排,一块接着一块,将窗户遮得严严实实,挡住了风和雨,围出了一个温暖小天地。由于今年台风较多,这种木排在当地沿海一带颇受欢迎。 (温州晚报记者 圣鲁沈平)

  300吨级油船安全返回

  一艘300吨级运油船遭遇搁浅,对码头造成严重威胁。经紧急抢险,至昨晚7时,船只抵达安全水域。

  昨天,一艘运油船开到苍南龙港下埠码头,卸完油货已是中午12时许。由于落潮,船只被搁浅,船主只好用将船系在码头上。很快,潮水上涨,风急雨骤。下午3时许,缆绳发出“咯咯”的响声,码头随时有坍塌的危险。下午3时30分,苍南水利、海事等部门的20多名工作人员投入抢险。他们先用两条小船靠近运油船,将其稳固。此时风大雨急,运油船不能轻易出行,50多人汇集到船上,奋力拉住缆绳,以减轻对码头的拉力。

  3个小时过去,风浪渐歇,大伙解开缆绳,将运油船开到鳌江港。 (温州晚报记者 林伟民黄雷)

  “风口”越近越平静

  记者昨天下午赶往我市离台风登陆点最近的地方———紧靠福建的沿浦镇、霞关镇。下午2时30分刚从矾山镇出发时,风狂雨暴,路上不见人影,但一路过去却越来越平静。到达马站镇时,已没什么风雨,路边的摊贩还在招呼记者买西瓜,街上行人比较多。下午4时多到达沿浦、霞关海边时,风平雨静,孩子们正在路边嬉戏,大人也在各自忙活。记者从沿浦镇镇委书记口中了解到,这次台风对当地还没造成多大影响,目前还没有任何损失报告。

  一天六次查隐患

  昨天下午2时,苍南县矾山镇工作人员林元涨再次来到人头坑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自前天中午拉响警报以来,这已是他第8次来到这儿。

  人头坑是矾山镇今年新发现的一个地质隐患点。在上次台风中,这儿的矿渣遭暴雨冲刷,大量倾泻下来,泄洪道被堵死后,矿渣流随即转向冲进附近民房,多数房屋前后都沉积了1米多高的矿渣。幸亏当时及时疏散,才避免了人员伤亡。

  这次,镇里又及时转移了群众,并安排人员每天6次巡查地质灾害点。

  学生一个都不能少

  本报讯(白锐)“泰利”使我市开学时间延后,但坐落在平阳鹤溪的育英体校早在上月便接受学生报到,目前在校生共有1092人。台风期间,这一千多名学生成了该县“重点保护对象”。记者昨天下午探访该校时,不少学生正通过校内公用电话向父母亲报平安。校长谢传帮说,台风期间,教职工全部到位,平均每名教师负责看守10名学生,校门封闭,学生“一个都不能少”。

  渔民抓紧试马达

  昨天上午10时,记者走在苍南县?艚港口堤坝上,不时被大风吹着往前“跳”,疾风夹带骤雨打在脸上,如针刺一般。船主纷纷赶到泊在岸边的渔船上,开启马达。他们说,这是在台风到来之前试一下机器,以防止紧急情况下马达发动不起来。

  台风警报拉响之后,舥艚镇停止了一切海上作业,要求渔船进港、人员上岸。昨天,舥艚港密密麻麻停靠着500多艘渔船。就快到开渔期的日子了,这些渔船都已做好保养。为了防止渔船在开渔节前受到损害,船主们这次特别小心,都特地远道赶来,启动一下机器,确保渔船在危急时候能开得动。(温州晚报记者 圣鲁 沈平)

  泰顺52省道多处塌方

  “泰利”给泰顺县带来了大量的降雨,昨天下午,52省道多处路段发生大面积塌方。泰顺县公路管理段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抢修,截至记者发稿时止,52省道云寿线还没有通车。 (温州晚报记者 林乐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