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文明之花在兰州盛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7:24 兰州新闻网

  新闻关键词

  小康不是文明城市的小康是不完全和不合格的小康,从这个意义上讲,整个“十一五”期间,就是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阶段和谐构建和谐社会最适宜的载体就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文明,难以和谐;要和谐,必须文明素质提高人的素质,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核心所在,所以,创建的各项工作都不能偏离这个核心。

  本报讯9月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对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宝生在讲话中指出,在建设创业型城市的过程中,一定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加速创建的进程,到2011年或再长一些时间,把兰州建设成全国文明城市,这个任务虽然难度很大,但全市上下要有志在必胜的决心。

  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咸辉主持。左灿湘、牟少军、魏世光、马琦明、张世珍、吴国瑞等市领导和省文明办主任周文武参加会议。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牟少军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陈宝生在讲话中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两级目标逐步递进的过程,第一级目标,先要获得创建工作先进城市的称号,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水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在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中,兰州落后了。全国27个省会城市,有19个城市获得“创建工作先进城市”称号,剩余的8个城市,兰州位居其中。为进一步落实十六大精神,搞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两次,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考察。市委常委会认为,在建设创业型城市的过程中,一定要把创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加速创建的进程。从现在起,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到2011年或再长一些时间,把兰州建设成全国文明城市。用6年时间完成任务,难度非常大,但是再难,这个任务我们一定要完成,这个目标我们一定要实现,市委常委会的决心是志在必胜。

  陈宝生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加快兰州现代化建设步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兰州提前6年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内在需要。不是文明城市的小康是不完全和不合格的小康。从这个意义上讲,整个十一五期间,就是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阶段。第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集中体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最综合、操作性最强、最具凝聚力的载体。这项工作搞好了,就自然做到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科学发展观也就落到了实处。第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承接了优秀传统,结合了现实需求,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构建和谐社会最适宜的载体就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文明,难以和谐,要和谐,必须文明。第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创业实干打硬仗、建设创业型城市”的重要载体。兰州经多年发展,达到了目前的发展水平,在这个基础上要继续向前发展,不走科学发展、文明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就难以为继。兰州自古是多种文明交融的西北文明重镇,创业实干打硬仗,是我们继承优秀文明成果、学习优秀文明成果、建设优秀文明成果的过程。“创业实干打硬仗、建设创业型城市”,就是要创文明之业。第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文明是以人类活动为基础,以满足人的需要为目标,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在服务于人的过程中,提高人的素质,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核心所在。所以,创建的各项工作都不能偏离这个核心。概括起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今后一个时期兰州最大的发展目标,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兰州人民最迫切的心愿,是社会转型时期最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创建的质量和水平也是对各县区、各单位工作的最好评价。

  陈宝生指出,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规划了6年,6年工作看头年。就当前工作来说,全市上下要积极行动起来,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力争使创建工作有一个好的开局。一是把“孩子”领回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119项指标,市委、市政府在总体方案中制定了38项任务,各县区、各部门要对照各项目标任务,把各自的任务带回去,制定各自的创建方案,建立相关制度,把任务完成好。二是把“旗帜”树起来。积极开展“党员干部带头、再塑文明新风、发挥旗帜作用”主题活动。全市广大党员、公务员、领导干部要争做创建活动的示范者和带头人。这个主题实践活动也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三是把队伍组织起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重要的战役,要多兵种作战。今年先把骨干队伍组织起来,把组织机构和工作系统建立起来,尤其要把指挥系统搞坚强。四是把群众发动起来。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构建和谐兰州”主题活动。群众的事业要靠群众来推进,要把群众组织起来,依靠群众的力量和社会的力量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五是要把重点问题解决好。主要是“治脏乱,压反弹,打违规,清立面”,力求初战必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好局,起好步。

  陈宝生说,明年和2007、2008年三年,全市的创建工作要上一个台阶,要达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的标准。今后三年,要打好四个会战:一是优化环境大会战。主要是指以环保、卫生为主要内容的大会战,使我们城市的综合环境质量有一个大的提高。二是综合整治大会战。要综合整治马路市场、占道经营、违章建筑等违法违规现象,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力度。三是规范行为大会战。现在我们城市的管理水平低了一些,市民的有些行为习惯差了一些,还不够规范。如果我们的生活行为、工作行为、交易行为、交际行为不改变,就没法建成全国文明城市。要下功夫移风易俗,向各种陋习开战。要发动媒体和全市老百姓,让大家一起来诊断一下我们这个城市里还有哪些陋习需要改变,需要规范。四是城市建设大会战。今后几年,要进一步加快城市建设步伐,要拉开框架、扩展规模、提升功能,完善形象。

  陈宝生强调,搞好创建工作还需要注意以下几个原则。一是城乡联动,以城为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在城市,难点在农村。在加快城市建设的同时,不能忘了农村,要通过创建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户来整体推进农村的创建工作。二是点面结合,联片创建。有关部门要规划一些区域性联片创建的载体,如黄河风情线、西固石化城、科技城等,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三是突出特色,五城联创。要在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从兰州实际出发,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带动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及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五城联创工作,尤其是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要突出兰州的特色。四是属地管理,全民参与。要在全市动员、全民参与的前提下,形成一个创建的网络体系。要抓好军民、警民等各种形式的共建、联建活动,要从创建文明街道、文明社区入手,抓好街道、社区的建设。要把五城联创的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和单位,每个部门和单位都要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五是整合资源,分步推进。要重新整合各种资源,各项工作都要服从、服务于创建活动,资源配置也要向创建活动倾斜,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实施步骤,分步推进创建活动。六是全民建设,综合治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牵动着全社会的各个方面,必须动员全市的力量。要围绕“山、水、天、地、人、园、林、楼、路、区”等十个方面,进行全面建设和综合治理。兰州是一个“两山夹一河”的城市,可以说是“得山独厚、得水独秀”。所以,建设兰州、美化城市,不仅要作好山水的文章,还要解决好环境保护、大气污染的问题,要让兰州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要合理地利用好土地,搞好土地的综合开发。要不断提高人的综合素质,这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问题。兰州还要在现有条件下,建设更多的园林,进一步搞好两山绿化、城市绿化,此外,城市的楼群、道路建设,也应体现出时代精神和文化内涵,要与城市发展相适应。七是强化责任,加强领导。各县区、各部门要负起责任来,要按照分解的目标和任务,签订责任书开展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八是与时俱进,完善工作。要树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理念,尤其要在机制创新上下功夫。要通过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让兰州成为一座文明之花盛开的城市,成为一座创业激情燃烧的城市,成为一座人民群众和谐生活、安居乐业的城市。

  咸辉就如何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传达会议精神,进行动员部署。各县区、各部门都要迅速把会议精神传达下去,层层进行宣传动员和安排部署,形成全市动员、全民参与,万众一心、群策群力的格局,把创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第二,制定创建方案,落实目标任务。各县区、各部门、各行业、各单位都要行动起来,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方案》,紧密联系各自实际,对照《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标准》和《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认真分析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尽快制定出具体的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把工作一项一项地分解到具体的单位和个人身上。第三,积极开展“三大主题”实践活动,迅速掀起创建高潮。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近期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三大主题”实践活动。一是要组织开展以“党员干部带头、再塑文明新风、发挥旗帜作用”为主题的争做创建文明城市带头人的实践活动。二是要组织开展以“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构建和谐兰州”为主题的“爱我兰州”实践活动。三是要组织开展以“治脏乱、压反弹、打违规、清立面”为主题的“树我兰州形象”实践活动。要通过大张旗鼓的开展“三大主题”实践活动,迅速在全市形成干部带头、全民参与,爱我兰州、提升形象的良好开局,在全市掀起创建文明城市的新高潮。

  作者:记者杨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