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盛京老城地铁“探头”伤不着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1:34 时代商报

  【本报讯】(时代商报记者王术)5年后的4月,沈阳市民就能踏上开往中街的地铁,直接进入沈阳商业城里购物休闲了。昨日,记者从沈河区城建局获悉,地铁一号线在沈阳商业城东门、大京九快餐附近设置出站口的规划已经基本敲定。除此之外,途经沈河区的另外两个站点也已初步敲定,分别在怀远门新恒基酒店南侧、金廊六号地块西南角。

  这是本市率先确定具体位置的三个地铁站点。

  沈河确定地铁站站点

  沈河区城建局副局长马登选告诉记者,地铁一号线在沈河区有三个站点。在确定地铁站点的时候,有关专家进行了严格的土质抽样检测,确定符合地铁建设条件后,又对其地面上各种影响要素作了综合分析,最后确定在这三个地方建设地铁出口,但总体原则应该是避免大量拆迁。

  商业地产簇拥地铁站

  有关负责人介绍,修建地铁采用在地下挖隧道,运用有轨电力机车牵引,除为方便乘客,在地面每隔一段距离建一个进出站口外,一般不占用城市的土地和空间。既不对地面构成任何环境污染,又可以为乘客躲避城市嘈杂烦躁的空间提供良好环境,兼顾了环保与运输两方面。

  马登选介绍,早在2003年,上海百联商业集团就“相中”了金廊6号地块,这个当时看来并不是非常理想的商业地铺,被百联集团高价租赁,原因就是地铁一号线要在附近建站。目前,很多来沈投资商都将眼光放在了地铁沿线,而沈河区也适时做出了招商引资的战略调整,决定围绕地铁重新规划招商引资格局。

  地铁周围商业云集,因此,沈河区的地铁站口应该围绕商业地产做文章。地铁站的通风口将兼具艺术文化特色,形成景观特点。

  地铁线不会“伤害”文物

  据悉,由于地铁一号线沈河区段经过故宫、清代一条街的边缘或附近地区,按照文物保护法的规定,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进行设计和施工须穿越古遗址和古建筑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须逐级上报由国家审批。

  因此,早在地铁项目规划之初,有关部门就已经对此作了充分的考察调研,虽说地铁一号线沈河区段涉及众多文物古迹,但并不穿越上述遗址,因此,对遗址的完整性不会造成伤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