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3国二战老兵签署《北京和平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2:04 新京报

  写下“热爱生活,珍惜和平”承诺,并为北京和平墙揭幕

  

23国二战老兵签署《北京和平宣言》

  在昨日签署和平宣言的现场,一位40岁左右的男士举起“向抗战二战老兵致敬”的横幅。

  

23国二战老兵签署《北京和平宣言》

  一名外国老兵亲吻刚刚揭幕的和平墙。

  

23国二战老兵签署《北京和平宣言》

  一名挂满勋章的阿塞拜疆军人在签署《北京和平宣言》。

  本报讯 昨日300多名世界二战老战士和中国将领在北京朝阳公园共同签署了《北京和平宣言》,并参加了北京和平墙揭幕仪式。该纪念活动作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由中国抗战民间团体发起,中国对外友协主办。

  二战老兵名字镌刻和平墙

  昨日在北京签署和平宣言的有来自美、俄、英、法等22个国家的“世界二战老兵国宾团”的200名成员、100名著名中国抗战将领和老战士。他们以世界二战老兵的身份于昨日下午在北京朝阳公园签署了《北京和平宣言》,并为北京和平墙举行了揭幕。据介绍,为了警示后人,《北京和平宣言》和签署《北京和平宣言》二战老兵的名字,用中、英、俄、法、西五种文字镌刻在和平墙的主体建筑物上。

  据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友好交流部的有关负责人介绍,有20名日本人专程从日本前来签署《北京和平宣言》,这些人当中包括反战同盟人士、参加过解放战争的遗属及日本友人。

  和平墙修建包括国外捐款

  《北京和平宣言》以简短有力的文字,追忆战争,立足现在,并向未来承诺“热爱生活,珍惜和平”。《北京和平宣言》的内容是:“昨天,六十年前,我们作为军人,亲历了一场世界大战;今天,六十年后,我们作为幸存者,是那场战争的最后见证人;明天,为了子孙后代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郑重留言:”热爱生活,珍惜和平’“,宣言用5种文字镌刻在北京和平墙上。北京和平墙采纳了中美等国老兵组织”世界人民共建和平墙“的建议,是由国内外民间组织、企业和个人捐资修建的一座和平主题的永久性、标志性建筑。

  和平墙将成永久纪念场所

  据悉,作为北京市永久性、标志性建筑的北京和平墙,除了每年9月3日的二战纪念活动外,将成为举行以和平为主题的各种纪念活动的场所。北京和平墙由16块独立墙体构成,主墙高10米,全长100米,共60级台阶,象征抗战胜利60周年。

  ■现场

  两女兵东北抗联戎装打扮

  身着绿军服、头戴八角红星帽、脚缠绿绑脚、腰系褐色皮带,全身东北抗联戎装打扮的老战士李敏成了会场上炙手可热的明星,走到哪都被人拉着合影留念。

  李敏出生于黑龙江省汤原县,1932年,年仅8岁的她参加了抗日救国儿童团,1936年在被敌人追捕的情况下上山参加东北抗日联军。她今年已达83岁。

  另一位东北抗联老战士李在德和她同样装束,也吸引了不少记者的镜头。李在德说,这身装扮是去年在哈尔滨参加活动,为了纪念那段硝烟烽火的历史特别订做的。

  60年前报警钟捐做和平钟

  在和平墙对面,悬挂了一只和平钟,60多年前,它曾是河北省衡水市耿李村村民报警用的钟。前不久,该村村民听说了这个纪念活动之后,就主动表示要捐给组办方,以此纪念历史。

  据北京和平宣言委员会副主任彭城先生介绍,由于钟的体积太小,而柱子又太大,比例不协调。随后,有人想出办法,把这个珍贵而有纪念价值的和平钟挂在和平墙对面的一棵树上,该树正好表现了很好的沧桑感。

  ■访谈

  “来签和平宣言是我重要使命”

  曾参加过东北民主联军的日本人加藤昭江说,在签字的霎那感到很自豪

  昨日日本代表团有20人(其中有10人曾参加过侵华战争后来被中国教育感化)前来签署《北京和平宣言》,其中日本人反战同盟代表团团长加藤昭江在《北京和平宣言》上郑重签名,表达了日本人民对于和平的愿望。昨日本报记者专访了这位77岁的被喻为日本女八路的加藤昭江。

  《新京报》:作为日本代表签署《北京和平宣言》,在签字的时刻,你在想什么?

  加藤:今天大家来签署《北京和平宣言》的选择是正确的,正因为这种选择是正确的,在签字的霎那,我感到非常自豪。

  《新京报》:你怎么看待那段抗战历史?

  加藤:现在日本国内有部分人没有认识那场战争的侵略性、没有意识到侵华战争对中国人民的伤害,对于这些人我感到惭愧。为此今后我将继续推动中日友好,让更多的日本人了解这段历史。

  《新京报》:你这是第几次来北京?

  加藤:这是我第350次来北京,从前来是谈外贸方面的事情。而这次来感觉完全不一样,我感觉签署和平宣言是我的重要使命。

  《新京报》:为何你被誉为日本女八路?

  加藤:我是在中国的土地上长大的。1945年“8·15”东北光复,东北民主联军某部来到本溪市,一位姓丁的司令员带着患病的妻子借住我家。通过丁司令员的讲述,我明白了日本关东军是侵略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是正义的。最后我决定投身东北民主联军。当我身穿绿色军装,打上绑腿,头戴圆顶军帽时,人们都称呼我是“日本女八路”。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赖颢宁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王文香 赖颢宁 展明辉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倪华初 袁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